新疆: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15:0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1月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采取七项措施,以畅通拓宽劳动者维权渠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目标,打造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等,深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行业及建筑工地、各类交通站场、劳动力市场、小企业聚集地等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讲解法律知识,开展用工单位和用工业主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用工单位和用工业主依法用工、依法待工的法律意识,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用工,依法防范用工风险。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力量,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是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中国法网、新疆法网,引导农民工通过在线提交申请、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获得法律咨询、代书、调解等法律服务。

  四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把工作延伸到农民工最需要的地方,加大对涉及农民工欠薪纠纷的调处力度,加强权益保护。

  五是开通绿色通道,畅通维权渠道,对农民工因讨薪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当天律师介入,确保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帮助。

  六是对重大群体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上门服务和律师提前介入,可先受理后补办相关手续,确保案件快速稳妥办理。对欠薪事实可能性大,但因种种因素无法取得证据材料的农民工,视情况综合提供代书、协调沟通、维权指引、帮助取证等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需求。

  七是推动在农民工案件集中的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设立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窗口,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维权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快速处理。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