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法律援助暖如春风

来源:美丽武清 发布时间:2022-04-13 15:50
分享到 打印

  法律庄重威严,让人肃然起敬;法律援助暖如春风,带给人无限温情。天津市武清区法律援助中心就像一个温馨的港湾,始终坚持服务妇女儿童、援助关爱社会贫弱群体,给他们最暖心的依靠,为他们点燃最亮的灯火。

  “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一定是感到无力和无助,我们工作的意义,就是要用专业的法律知识、真诚的服务,为他们提供有力的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是武清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的初心,也是他们开展工作的坚定指引。

  面对申请人焦急的神情,面对他们忐忑不安的内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用心用情地付出,为他们攒起信心、指引方向。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倾注了更多的关爱。

  在未成年人白某因涉嫌盗窃罪被立案追究的过程中,法律援助律师徐洪云得知白某正在读高中,因为此事压力很大,徐洪云律师便多次耐心开导白某,并协助其家属赔偿了受害人的损失,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依法向办案机关提出了法律意见书并被采纳,检察院决定对白某不起诉。白某家人十分感激,白某也表示一定痛改前非,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用情去感化,用爱去引导,法律援助给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也给了一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对于我们来说,每天要面对很多的咨询者和受援人。但对于申请法律援助的人来说,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而仅仅这一次,就会关系到他们的工作、生活,甚至未来很长一段路。所以,我们必须尽心尽责。”武清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肖西纯动情地说。

 

  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和社会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他们依法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积极创设“法援惠民生”“法律精准扶贫”等服务品牌,开展“法援关爱未成年人”“法援关爱妇女”等系列活动,对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为行动不便的受援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并在妇联、工会、学校等设立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方便妇女、儿童、未成年人等群体依法就近获得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武清区法律援助中心用心用情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先后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天津市青少年维权示范岗”“天津市残疾人维权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和当事人赠送的锦旗100余面,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一项项荣誉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一面面锦旗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更是对他们的激励和鼓舞,让他们在依法维权、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