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区:向“疫”而行的法援人

来源: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9
分享到 打印

  自2022年4月1日上海市浦西地区全面封控以来,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法律援助律师扛起了特殊责任,拿出了“我先上”“跟我上”的特殊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法援人风采!

  社区报到 投身第一线

  3月28日上午11:10,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接到关于立即到社区报到的紧急通知后,全体工作人员即所有党员在下午1点前全部通过“先锋上海”微信小程序到居住地社区完成“在线报到”。为确保报到成功,党员们同步向居委会工作人员线下报到,及时加入志愿者群,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新一轮核酸筛查决战中。

  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书记万智华于3月7日开始就担任亭北居民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即“第二书记”,为期16天,在完成“7+7”隔离后,她又投入到三湘四季花城小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4月1日封控以来,参与小区全员核酸4次,进入采集区协助医护完成采样封管,参与楼栋抗原自测发放与回收9次,连续7日值守小区门岗,并承担小区物资分发配给与巡逻工作等。

  法律援助中心党员康大玮在结束为期17天的九里亭街道志愿服务后,稍作调整又以“第二书记”的身份下沉小昆山镇玉昆二村社区居委会,于3月30日晚正式进驻,每日统计居民用药需求,对采购回来的药品进行登记分发,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派送早餐。

 

  法律援助中心党员谈晴意、金彬、陈佳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参与楼道抗原自测试剂的发放与回收,派发生活物资与药品,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

  坚守岗位 服务不断档

  4月1日起,法律援助中心暂停现场接待服务,当事人可台通过“一网通办”途径线上提出法律援助预申请,同时开通法律援助申请咨询电话,并保证检察院认罪认罚见证工作有序开展和“12348”公共法律咨询热线不掉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陈佳负责接听咨询电话。4月8日,一位电话咨询者因受工伤、已手术治疗但未获得单位赔偿而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得到自己的案件时效仍有宽裕时间的答复后便不再焦虑。陈佳建议其可着手准备相关材料,并电话告知其可通过“一网通办”进行法律援助预申请。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金彬与松江区检察院不间断联络,及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线上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见证。

  自4月1日封控以来,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为21人次提供线上认罪认罚见证,接答“12348”公共法律咨询热线527人次,解答法律援助咨询4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