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一键扫码结案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7 16:40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由于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不断攀升,为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流程,提高网上结案率,优化案件补贴发放流程,昆明市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案件风险防范与管控,在云南省智慧法援平台基础上,探索开发了“一键扫码结案系统”,并于2022年4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

  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一键扫码结案系统” 的上线,标志着盘龙区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已形成案件全程可回逆、数据化闭环管理。该系统具有以下四个功能:

   一、引入条形码进行风险防控及结案管理。工作人员根据法律援助案件的难易程度进行预判,将案件难度分为ABC三级,分别对应重大疑难、疑难及普通三个级别。工作人员在指派案件时勾选案件风险等级后,“一键扫码结案系统”将在《法律援助卷宗目录》《领款条》《领款条存根》文书中生成条形码。该条形码提示承办律师案件风险等级,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后续的结案审查流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扫码枪扫描条形码快速定位案件,可以回逆了解案件承办情况,开展结案审查工作。

 

   二、增设律师承办自检功能。在法律援助案件律师承办系统中,在承办律师完成案件承办工作并拟提交法律援助中心进行结案审查的前端,增设了律师结案自查功能。该功能由后台程序依据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必要流程和法律援助案卷制作要求建立的自检引擎进行全自动智能检查,自检引擎也可根据工作要求进行动态扩展和调整。

 

   三、开发了全新的审查流程。通过扫码快速定位待结案审查的案件后,在系统结案界面上智能提示自查结果、案件承办反馈情况以及电子案卷制作情况等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可以一次性通过一键结案系统快速作出是否予以结案的决定以及完成案件补贴核定发放的相关操作。

 

  四、优化对已结案件的管理。通过“一键扫码结案系统”办结的案件,将自动生成《结案补贴发放登记表》,不用通过人工一一统计制表。该系统可以智能展示特定时间段的办结案件情况、区分认罪认罚案件和普通法律援助案件,并可以格式打印、下载和快速归档。

 

   近年来,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已上线值班律师小程序、律师承办助手小程序等,随着“一键扫码结案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了科学规范管理水平,有效地解决了人少事多、管理不够规范的现实问题。今后,盘龙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创新争优干劲,及时研判实践需求痛点,积极寻求信息化支撑,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助推法律援助工作向科技化、网络化、现代化的目标创新发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