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听障人士讨薪无果 法援律师伸援手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7-25 15:50
分享到 打印

  “那现在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诉讼,然后执行,看对方资产。”

  在上海市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和听障人士鲁先生正安静地“沟通”着,双方用一支笔、几张纸记录下了鲁先生被拖欠5年近9万元工资的遭遇。令人欣慰的是,在多方努力下,鲁先生终于拿到了6万多元款项,随后,他将一面写有“亲民司法廉洁高效扶危济困依法维权”的锦旗送至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

被欠工资追讨无门

  2011年,鲁先生只身从四川来沪,经人介绍到一家饮食店打工。当时,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老板周某也没有为他缴纳社保,每月通过现金或微信转账方式向鲁先生发放工资。刚开始,鲁先生干着打杂的活,每月拿到2000元工资。渐渐地,勤奋的他通过努力学会了炒菜,升级成了厨师,工资也涨至每月6000元。

  然而,好景不长,周某见他老实巴交,便开始频频拖欠工资。2013年起,周某竟每季度才发放一次工资,有时甚至达半年之久。2019年3月,鲁先生忍无可忍,提出辞职。

  离职时,周某仍旧不愿支付拖欠的工资。在鲁先生的坚持下,老板娘叶某写了一张欠条,明确2016年至2019年,合计拖欠鲁先生工资89660元,并承诺于2020年6月前全部付清,同时加盖了饮食店的公章并签上了自己的姓名。

  眼看欠条到期,但鲁先生始终未收到上述工资,此后多次讨要无果,周某更是杳无音讯。2020年7月1日,鲁先生听从朋友的建议,来到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法律援助及时出手

  “他到中心那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我正好在窗口。”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翕翊回忆道,“他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我们当场受理,与他通过书写的方式‘聊’了起来。”

  由于对方听障人士的特殊身份,张翕翊律师和另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杨永伟与鲁先生的交流较为困难,一问一答式地写完了好几张纸才把事情的始末“说”清。在核查证据时,他们发现,该饮食店经营者确为周某,但已于2019年12月被注销。凭多年的经验,两名律师估计鲁先生的工资很有可能无法追回,便决定加快案件诉讼进程。

  两天后,两名援助律师代鲁先生向松江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要求周某及叶某支付鲁先生89660元的工资以及依据年利率6%的逾期付款利息。该案于2020年7月7日立案。

多方努力共同维权

  4个多月后,本案公开开庭审理,周某及叶某作为被告均未到庭应诉。根据民法典第五十六条规定并结合欠条内容,2020年11月9日,松江区人民法院出具了民事判决书,支持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按照以往的做法,这一纸胜诉的判决本意味着这起法律援助案件结束,但被告却迟迟不履行生效判决。我们想来想去,这样不是办法,要尽快让鲁先生拿到血汗钱。”张翕翊律师说。于是,他们主动提议免费为鲁先生申请执行。

  负责该案的执行法官也心系鲁先生是否能顺利拿回工资。在执行过程中,他们发现,周某和叶某的公积金账户内共有一万多元,便随即将钱款抵扣。周某和叶某名下有一房产,无存款。然而,变卖房产执行周期较长,不能解决当下的困难,只能作罢。

  看着心灰意冷的鲁先生,两名律师决定再次联系执行法官,帮助鲁先生申请了司法救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鲁先生又获得了5万元司法救助款,这样一来,鲁先生总共得到6万多元。

  “后续,执行法官还将继续执行剩余款项,一定会帮助鲁先生追回所有被拖欠的工资。”张翕翊律师说。

  (记者 陈菲茜 文 受访者供图)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