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门区:2022年上半年
为50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7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法律援助中心强化举措,进一步凝聚法律援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合力,努力让劳动者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2022年上半年,已援助农民工536人。

重构建  倾情服务有温度

  总结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预判+前置”“现场服务窗口与法律空中热线五位一体协作”等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效能。

  农民工小刘申请确认与公司存在劳动关系,向南通市海门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将案件交给接待律师和比较擅长劳动维权领域的施律师共同承办。

  鉴于仲裁失利的原因是关键证据缺失,两位承办律师耐心指导,协助小刘补充收集了聊天记录、员工手册、工作卡、证人证言等一系列证据,形成有效证据链,在后续诉讼中帮助小刘成功确认劳动关系。

强协作  合力纾困有速度

  以工作站建设为抓手,发挥驻法院、仲裁委、劳动人社、社区等一批法律援助服务站点、法律服务岗广覆盖的优势,畅通事前事中介入机制,努力做到应援尽援,积极帮助劳动者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农民工老赵、老钱被拖欠工资,经驻公益服务岗的曹律师指引,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援律师介入后,迅速调取该案重要证据,代为提起诉讼,经历三次庭审终胜诉。判决生效后,法援律师主动延伸服务,确保判决结果执行到位。

提质量  监督保障有力度

  以实时动态监督、常态化回访、抽案旁听等为抓手,综合运用多角度综合研判,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档升级。

  办理农民工顾老伯工资争议一案时,当事单位多次以调解为由延期付款。考虑到频繁调解时间较长,且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足,承办律师建议顾老伯终止调解,直接由仲裁裁决,以尽快拿到应得工资。在承办律师的协助下,最终顾老伯顺利拿到工资。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