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积极健全敬老爱老法律援助服务

来源:金台资讯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5
分享到 打印

  “开始聊得很热心,但我转账过后,她一下子就消失了……”

  当合肥市76岁的赵大爷向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刘绍云倾诉自己的遭遇时。刘律师耐心解答了他的咨询,告诉他遇到电信诈骗,要立刻报警并加强防范。

  近期,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健全敬老爱老法律援助服务,切实关爱老年人,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老年人是法律援助重点群体。对此,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着力推动形成体系更加完善、供给更加充分、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线上线下融合更加紧密,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的老年人法律服务格局。

  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窗口专门开设法律援助为老服务实体“店面”,全方位展示法律援助为老服务产品。在老年人聚居的社区和养老机构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兜底性、普惠型法律援助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省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开设“老年人免费法律咨询专线”,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为老年人提供全覆盖式法律服务引导和法律问题咨询免费解答服务。利用中国(安徽)法律服务网为老年人提供网上留言式法律问题解答服务,利用安徽法援政务新媒体为老年人提供移动式交互式法律引导服务,以及图文阅读和信息服务,使老年人不出家门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享受法律咨询解答和申请法律援助。

  在敬老设施方面,推动全省升级改造和配备法律援助为老服务工具设施。各法律援助窗口在醒目位置设置敬老爱老护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标识,并配备老年人帮助设备,做到无障碍化服务。

  在服务体验方面,充实优化法律援助为老服务内容和标准。法律援助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公开为老服务制度,优先为老年人提供解答或服务;遇有老年人独自到窗口申请法律援助的,值班律师代为填写申请表格。推动各市立法扩大本地老年人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扩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覆盖面。同时,定期收集12348热线解答法律咨询中涉及老年人的法律问题,整理出老年人常见法律问题,向社会发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