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青少年法律援助全域通办

打造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金字招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15:4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韦金雨

  每年暑假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都会主动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从组织中小学的法治讲座,到担任大学专业技能指导老师,法律援助中心秉承一路护航的宗旨,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近年来,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多措并举,从城市到农村,从小学到高校,从家庭到监区,从数量到质量,实现对青少年的全程保护,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提高法律援助公信力。

  从城市到农村申请渠道处处畅通

  “您女儿的抚养费纠纷一案应由藤县人民法院管辖,金鸡法庭审理。现由我们市中心通过同城通办机制帮您代收法律援助申请材料,直接转到藤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2021年8月,在钟女士因女儿抚养费纠纷申请法律援助一案中,其不用到藤县就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同城通办”机制打破地域限制,为青少年获得法律援助带来极大便利。2021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法律援助中心为12名未成年人提供同城通办法律援助。

  近年来,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不断延伸触角,着力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在全市街道(乡镇)、村委(社居)、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点)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单位协作,在全市各级妇联、工会、信访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截至今年年初,全市共建成125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

  此外,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还进一步拓展法律援助范围、受理条件,拓宽申请渠道,将法律援助从“进万村”发展到遍布全市各个角落,为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从家庭到监区援助之情处处贴心

  据统计,2019年至今,梧州市共为青少年提供咨询1050人次;办理涉及青少年的法律援助案件1349件,其中民事类176件,刑事类1139件。

  面对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从民事类型往刑事类型发展,案由从单一到复杂发展,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在咨询人数和案件数量增长的同时援助质量同步提升。

  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思维,从日常主动上门服务到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再将触角延伸至监区,在看守所和监狱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派人值班。

  贵港籍17岁的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羁押在看守所,她从看守所向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寄信申请法律援助。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向办案机构核实了李某的身份后,当即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经验丰富、耐心、有责任心的律师承办。

  2019年至今,梧州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为青少年提供上门服务12次,派员到梧州看守所和梧州监狱值班68人次,收到看守所和监狱申请法律援助来信17封,提供援助率100%。

  从法律援助到社会帮扶处处温暖

  “律师姐姐和社工姐姐,我和弟弟、妹妹的低保已办好了,谢谢你们。”今年7月,万秀区夏郢镇某村的陈某婷三姐弟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低保终于全部办好,陈某婷开心地向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和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社工表示感谢。

  陈某婷三姐弟是非婚生子女,一直未登记户口信息。今年3月,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社工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后,将问题转介到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由法律援助中心提供司法鉴定等法律援助,而后由律师和社工共同推进解决3个孩子的户口和低保问题。

  2021年,为切实帮助处在困境中的未成年人解决问题,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与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签订《关于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社会保护合作协议》,建立广西首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社会保护合作机制。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对提供法律援助的部分个案转介到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进行社会保护,提供社工服务;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社会保护中引导需要法律援助服务的未成年人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据了解,该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和社工服务对未成年人的全程帮助,推动搭建司法、社区、学校全覆盖的未成年人帮扶网络,形成合力对困境未成年人实现全过程帮扶,打造助力困境儿童健康平安成长的“金字招牌”。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