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采取精准措施 推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新发展

来源:东营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4:50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东营市司法局聚焦残疾人法律服务的热点、难点和堵点,聚势发力,以“三零”新举措推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

  残疾人维权“零门槛”:针对调研发现的残疾人家庭普遍存在就业及生活困难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做好政策解读,对于全市5万多名持证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不再审查其经济状况,直接提供法律援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办理各类涉残法律援助案件600多件,为残疾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残疾人维权“零跑腿”: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现场申请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东营市依托“掌援宝”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设置身份证信息自动获取、上线语音转文字、语音保存等功能,省去了打字信息录入环节,解决了方言识别难问题,为残疾人远程法律援助申请搭建了“无障碍”通道,提供了法律援助申请“零跑腿”服务,残疾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家里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全部事项。目前,已办理涉残远程法律援助申请63件。

 

  残疾人维权“零证件”:为进一步推动简便、好用的便残助残措施落地见效,东营市司法局立足现有资源,建立健全与市残联的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与山东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站信息共享,推出残疾人法律援助“零证件”办理服务,对忘带残疾证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通过残疾证的网上查询、打印、存档,对申请人的残疾证一次性“补正”,法律援助事项一次性办结。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