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推行案件卷宗模板化管理 着力提升办案质量

来源:青岛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14 17:10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6月至2021年1月,徐某等十名外地务工人员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某项目工地从事高空幕墙工作,项目完工后,徐某等人在劳动监察部门的协调下仅拿到了部分工资,剩余部分项目方拒不支付,无奈之下,徐某等人来到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受理后,立即启动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指派律师承办此案,并安排专职监督人员跟踪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经多次庭审,黄岛区人民法院最终采纳了承办律师的代理意见,全部支持了原告主张的劳务费数额及利息。徐某等人在《法律援助案件结案报告表》“当事人满意程度”一栏中,对本案承办结果表示满意,并特意寄来“优质服务、为民工解忧”锦旗表示感谢。

  青岛市始终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以强化监督管理为依托,案卷质量为抓手,以全程监督为保障,制定出台《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案卷质量评分标准》等四个文件,细化法律援助案件分类和评分标准,明确会见、阅卷、归档时限,统一法律援助案件卷宗目录,规范案件办理和结案归档工作;制定并推广使用包含15种常用法律援助格式文书、9种常用法律文书的格式文书范本,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要求和办案程序规范,细化落实到办案格式范本中,实现案卷质量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行“一案一袋”指派工作微改革,配套印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资料袋》,在显著位置印有“感谢您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字样和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规范,将所有办案格式文书、办案规范要点、归卷材料目录等随同案件指派材料送达承办人员,既增加了法律援助承办人员荣誉感,同时也提示承办人员要按规定办理案件和结案归档,督促承办人时刻紧绷“办案质量”这根弦;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活动,由来自青岛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议委员会的专家律师评委,对结案的部分案件逐一进行客观评价,综合运用受援人电话回访、案卷检查、庭审旁听等措施强化案件质量全程监管,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各法律援助机构工作考核、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