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动动手指”就能申请法律援助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18 18:26
分享到 打印

  “本委宣布,本裁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被申请人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1417546元”。随着仲裁员宣读完毕,一场涉及81人的讨薪纠纷在徐旬、陈笑娜等苏州工业园区法律援助办案专班律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用了1个月时间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以法律为武器,以援助铸后盾。在苏州工业园区,“司法为民”的理念正在法律援助领域被坚定、有力、生动地践行着:以群众方便为导向,构建“线下+线上”“中心+站点”的立体式网络;以群众需求为抓手,逐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特殊困难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法律援助“名优工程”。

  2022年1月至9月,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8件,解答群众咨询6400余人次,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构建立体式法律援助网络

  在劳动保障服务大厅门口,司法局工作人员正手把手地指导一位大叔扫码使用“智慧法援”公众小程序,一番耐心讲解后,大叔连连夸赞。

  “园区智慧法援平台”是园区司法局于2020年6月开发使用的线上服务平台,内含微信小程序、案件管理子系统、律师微信小程序、律师承办案件子系统四大模块。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法律援助申请办理等“一站式”服务。2021年,司法局又推出《法律援助线上服务规范》,从制度层面规范线上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等标准。

  线上服务屡出新招,线下更要跟上群众需求。2022年,园区法律援助中心退役军人法援工作站、妇联法援工作站、浦田社区法援工作站、炜衡(苏州)律师事务所法援工作站投入使用,“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又添新成员。

  近年来,园区司法局深化法律援助站点建设,目前已建成区级法律援助中心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个。

  园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坚持“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群众走”原则,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全面贯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服务资源协作联动的立体式法律援助网络,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普惠的法律服务。

提供全流程贴心服务

  李女士与丈夫婚后一直存在矛盾,想要跟丈夫解除婚姻关系,但丈夫一直拒绝交涉。无奈之下,她来到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园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材料进行快速审核,确认李女士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后,迅速指派律师办理该案。承办律师全面仔细地收集证据、准备起诉材料,并与当事人、主审法官充分沟通,最终推动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离婚。

  “一直以来,园区司法局密切关注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2021年5月,园区司法局制定《园区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操作指引》,明确了15类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随着这项制度的出台,符合15类事项的申请人只要提交承诺书即可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人办事更便利。

  曹先生为园区某医疗公司员工,2021年6月,他因公司克扣工资、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向园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申请,并向园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从收集证据、准备代理词到开庭,法律援助律师全程参与,成功帮他讨回了公道。

  园区司法局针对劳动争议案件类型多样复杂的特点,致力于深化“仲裁+法援”联动,共同解决劳资纠纷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联合园区律协、阳澄湖度假区劳动监察大队,打造劳动争议综合服务工作站,积极探索劳动争议调处新模式,将法律援助工作融入劳动仲裁案件的行政调解全过程。

  探索将法律援助触角前延,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纠纷信息排查预警机制,对于纠纷多发的企业,及时向工会、人社等部门发送预警信息,帮助纠纷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最大程度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组建专业化队伍

  高质量的法律援助工作,离不开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熟练、敢于担当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园区司法局大力实施法律援助“名优工程”,探索建立园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并进行动态调整。

  主动发掘选树名优律师,明确名优律师每年办理案件不得少于30%的硬指标;建立健全“老带新”机制,持续培育后备力量;定期开展园区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法援之星”评比活动,进一步激活律师工作积极性,提升其办案能力水平。

  组建民事、刑事、行政法律援助专业团队,加强法律援助律师与信访、仲裁、法院等单位的沟通,建立健全“访援对接”“裁援对接”“诉援对接”机制,及时介入困难群众的纠纷案件,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法律援助服务。

  今后,园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多措并举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法律援助品牌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