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深化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主题活动

来源:西安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22-11-18 18:38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10月26日,农民工代表在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有序填写个人信息、领取工资款。

  “要不是你们,我们大半年的辛苦钱就打水漂了!”“法律援助实实在在帮到了咱老百姓!”“咱的辛苦钱到手啦!”2022年10月26日,在陕西西安周至县司法局,领到工资款的农民工代表个个喜笑颜开。

  2022年2月,某建筑劳务公司承包了周至县一处建筑工程,后转包给包工头刘某,刘某雇佣王平均等60余名农民工从事劳务工作。项目完工后,某建筑劳务公司和刘某以各种理由相互推脱,迟迟不给农民工结算工资。周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并组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开启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由于涉案农民工人数众多,欠薪金额较大,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了尽快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积极与刘某及工地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工地项目负责人将拖欠的65万余元工资如数发放给农民工。

  领到钱后,王平均代表农民工将一面写有“为百姓解忧、为民工解难、解百姓急难愁盼、助民工讨薪功高”字样的锦旗,郑重地交到周至县司法局局长李茂的手中。他说:“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我们60多人追回了大半年的务工钱,我们不知道咋表达心意,就专门找人做了面锦旗。”

  近年来,西安市法律援助机构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 关爱农民工”主题活动。特别是2022年以来,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上制定了“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便民服务”八项举措,特别是针对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纠纷较多的情况,及时推出“绿色通道”,新设立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申请劳动争议人员一次性寻求法律援助。目前,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已在市总工会、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市劳动监察支队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线上线下“绿色通道”,组建“西安市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服务团”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扩大务工人员维权法律援助覆盖面。

  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提供咨询8000余人次,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000余万元,努力落实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