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4年“法援惠民生 春暖农民工”专项服务行动
取得阶段性实效

来源:广东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4-03-22 10:38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春暖农民工”法律援助农民工专项服务行动,认真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为农民工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1月-2月,广东省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417宗、惠及群众10543人,帮助农民工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超过15000万元。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终于拿到了工资,可以安心回去过年了。”来自汕头市龙湖区一家工厂的刘某打电话来表示感谢。春节前夕,15位来汕务工人员在汕头市法律援助处的帮助下,通过“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与所在公司达成和解协议,顺利领到被拖欠的工资60多万元。

  这样的“零距离”和“零等待”,让农民工讨薪维权路“暖心”“安心”“放心”。

  春节前后,广东省司法厅坚持落实“绿色通道快速办”“市域通办就近办”“无证明承诺办”等农民工法律援助便民举措,不断强化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将法律援助阵地推进到矛盾纠纷高发地区,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利用2868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10332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就地就近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基本形成。

  “马上就要过年了,有了这份调解协议的保障,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春节前夕,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石壁街道办事处相互联动、默契配合,为农民工架起一条跨域申请的“快速路”,完成了一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接力赛,及时快速化解矛盾纠纷,让劳碌一年的保洁工人感受到了公平正义,踏踏实实迎新年。

 

  陈某贞等16名保洁工人受某环保公司雇佣,指派为石壁街道办事处、南站管委会两单位提供保洁及后勤保障服务。自2023年4月起,被某环保公司拖欠薪酬31.7万余元。春节将至,保洁工人讨薪心切,不断找街道、管委会领导申诉,有部分工人还去上访投诉。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积极作为,主动出击,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和“市域通办”通道,当天就完成了受理、审批、指派等一系列工作。第二天又迅速启动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工作流程。2024年1月23日,4名未超龄工人在市劳动仲裁委的主持下签订了仲裁调解书;1月26日,12名超龄工人在区人民法院大调解中心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区人民法院对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加上了一把“保险锁”。

  近年来,广东省司法厅强化部门联动,不断创新维权模式,建立健全全省法律援助受理机制,以最少投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4年2月5日(农历年廿六),距离春节还有4天。广东省云浮市罗定法律援助处收到了罗定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的协助通知,罗定市有一起建设工程领域欠薪案,共有130名农民工被拖欠了300多万元工资,需要通过法律援助代理提起劳动仲裁。

  当日,被欠薪农民工代表在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了法律援助处。罗定市法律援助处立即审查了代表提供的资料,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律师承办此案。承办律师当天下午就约见了农民工代表,详细了解案情,连夜加班加点整理材料。2月6日,3名承办律师代理本案130名受援人,向罗定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

 

  劳动仲裁作出后,经多方努力,2月8日,130名受援人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受援人代表十分激动,热泪盈眶,当下就对罗定市法律援助处及办案律师表示感谢。

  本案从受理到结案,4天到位300多万劳动报酬,是广东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与人社局等部门建立劳动争议案件转交、仲裁调解等机制,实现法律援助对劳动争议案件咨询、代理、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无缝衔接的真实写照。

  接下来,广东省司法厅会继续强化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和打击欠薪行为工作合力,积极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渠道,妥善处理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还将通过精准化、多样化、经常化普法宣传,不断加大对农民工工作重要政策、创新经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工等群体依法表达诉求,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