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群众法律咨询服务需求类型分析

——以上半年12348热线咨询情况为样本

来源:安徽法援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15:5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来电话务总量达369315 通,来电咨询内容涵盖了民事、行政、刑事等主要法律领域,上半年公共法律咨询服务呈现出行业性、周期性、区域性等显著特征。

  一是各类纠纷涵盖范围比较集中

  从业务类型分布来看,民事纠纷解答依旧是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直接的“刚需”,占比为66.6%,达到了227646通,其次是司法行政指引咨询业务,占比23.0%,共计78685通。其中,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等纠纷最为突出,借款合同、婚姻纠纷、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的咨询量较大。

  二是纠纷集中爆发在春节期间

  从主要社会矛盾月度数据分析来看,上半年借款合同纠纷和离婚纠纷占比相对靠前,比例均在4%以上,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总体趋于缓和。与去年同期相比,春节档口依旧是各类纠纷集中爆发期,老百姓在2月份春节前后对于各类纠纷的法律咨询量明显高于其他月份,其中劳务合同纠纷,主要是农民工讨薪纠纷在春节前增长极为明显。统计模型中,纠纷咨询量的周期性爆发,也为党委、政府的舆情监测和行政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参谋和决策支撑。

  三是各类纠纷地域差异明显

  从主要社会问题的地市分布数据来看,上半年借款合同纠纷的咨询主要集中于蚌埠、宣城、六安、马鞍山市等地;劳动合同纠纷咨询需求主要集中于宣城、池州市等地;离婚纠纷咨询需求主要集中于铜陵、宿州、蚌埠市等地;劳务合同纠纷咨询需求主要集中于宿州、阜阳、六安市等地。各种主要社会问题在每一月度都呈现出一定的地域性差异,对于各地纠纷的差异性统计,可以便于各地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法援活动。

  下一步,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平台监督管理模式,使得12348热线能够更加直接的触及社会矛盾点,并进一步创新服务内容,依托农民工维权、扫黑除恶等专线,注重大数据的采集、归类、分析及运用,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对于矛盾纠纷的“减震带”的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