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法律援助知晓率调查结果的对比分析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8-19 12:16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法律援助知晓率直接决定着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是否会寻求法律援助的帮助。因此,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援助知晓率(尤其是让社会公众知道对于哪些事情有权获得法律援助、可以到哪里寻求法律援助等),意味着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让法律援助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根据江苏省常州市2017年、2021年的法律知晓率调查,在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现将具体调查结果对比分析如下:

  一、江苏省常州市关于法律援助知晓率的调查结果

  根据江苏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为了解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该市组织开展法律援助知晓率调查。此次调查时间为2021年06月07日至2021年07月07日。调查结果及其分析如下。

  此次调查,除被调查人信息外,主要调查了9方面的问题。具体调查问卷及其统计信息如下:

  (一)被调查人基本信息

  1.您的性别?(单选题)

  A.男 占58.46%

  B.女 占41.54%

 

  2.您的年龄?(单选题)

  A.16-24岁 占7.69%

  B.25-34岁 占32.31%

  C.35-44岁 占26.15%

  D.45-54岁 占15.38%

  E.55-60岁 占9.23%

  F.60岁以上 占9.24%

 

  3.您的教育程度?(单选题)

  A.未上过学 占1.54%

  B.小学文化 占1.54%

  C.初中学历 占15.38%

  D.高中学历 占20%

  E.大专学历 占30.77%

  F.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占30.77%

 

  4.您的职业?(单选题)

  A.在校学生 占3.08%

  B.企业职工 占46.15%

  C.企业管理人员 占10.77%

  D.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占1.54%

  E.机关工作人员 占4.62%

  F.个体户及雇员 占6.15%

  G.无业(失业)人员 占4.62%

  H.离退休人员 占12.31%

  I.农民 占3.08%

  J.自由职业者 占6.15%

  K.其他 占1.53%

 

  5.您目前居住在常州哪个区县?(单选题)

  A.新北区 占23.08%

  B.天宁区 占12.31%

  C.钟楼区 占20%

  D.武进区 占32.31%

  E.金坛区 占6.15%

  F.溧阳市 占1.54%

  G.常州经济开发区 占4.61%

 

  (二)有关法律援助知晓率的调查

  6.您听说过“法律援助”这项工作吗?(单选题)

  A.听说过,且比较了解 占20%

  B.听说过,但不太了解 占70.77%

  C.没听说过 占9.23%

 

  7.如果您了解,您认为法律援助是什么?(多选题)

  A.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制度 占69.23%

  B.是为受援人群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的制度 占78.46%

  C.是一项无偿的法律服务 占80%

  D.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占69.23%

 

  8.您知道下列哪几项属于法律援助对象吗?(多选题)

  A.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失业保障金的人员 占69.23%

  B.经济困难的优抚对象 占76.92%

  C.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收养人员 占67.69%

  D.因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抗力造成经济困难,正在接受国家救济的人员 占66.15%

  E.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 占76.92%

  F.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 占76.92%

  G.其他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人员 占87.69%

 

  9、您是通过什么途径知晓法律援助的?(单选题)

  A. 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 占50.77%

  B. 政府相关部门的宣传 占24.62%

  C. 朋友或邻居的介绍 占7.69%

  D. 其他 占16.92%

 

  10、您知道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吗?(单选题)

  A.知道 占21.54%

  B.不知道 占78.46%

 

  11、您知道我市法律援助是免费的吗?(单选题)

  A.知道 占43.08%

  B.不知道 占56.92%

 

  12、如果您符合援助条件,遇到困难您愿意申请法律援助吗?(单选题)

  A.愿意 占81.54%

  B.看情况 占16.92%

  C.不愿意 占1.54%

 

  13、您对法律援助有什么意见?(单选题)

  A.知晓率不足,应加大推广宣传力度 占67.69%

  B.便民窗口建设不够,如未沿街一楼办公 占15.38%

  C.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占15.38%

  D.其他 占1.55%

 

  14、您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问答题)

  (三)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4个问题,调查结果如上所述。从结果来看,参与调查者主要居住在武进区、新北区、钟楼区、天宁区,少数参与者住金坛区、溧阳市和常州经济开发区;企业职工、企业管理人员、离退休人员居多,占69.23%。参与调查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5~54周岁,其中25-34岁占32.31%、35-44岁占26.15%、45-54岁占15.38%。学历大专及本科以上的参与者居多,占比61.54%。

  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调查对象对法律援助是听说过,但不太了解,达70.77%,比较了解的占20%。受调查对象中,69%以上的人群都对法律援助的职能有了解,80%的参与者知道法律援助是一项无偿的法律服务,81.54%的参与者愿意在符合援助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法律援助。50.77%的参与者是通过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知晓法律援助,但仍有78.46%的参与者不知道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56.92%的不知道法律援助是免费的。在对法律援助的意见中,建议加大推广宣传力度达到67.66%,加强便民窗口建设达15.38%,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达15.38%。

  针对本次调查结果反映的问题,常州市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化“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在加强宣传力度的基础上,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构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严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度、首选率和满意度。

  二、调查对象上的变化

  (一)两次调查,男女比例均接近1:1。与2017年相比,2021年女性占比略微降低,由46.15%降为41.54%。

  (二)在年龄的划分上,2017年的调查对象均是18岁至60岁的中、青年人,而2021年将年龄范围扩大至16岁以上,并划分了六个年龄阶段,被调查对象的覆盖范围比2017年更加广泛,划分也更加具体细致。

  (三)在受教育程度方面,2017年的调查对象主要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高达76.92%;2021年的受调查者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仅为30.77%,与此相应,小学、高中、大专等不同受教育程度的被调查对象占比有一定增加。

  (四)从调查对象的职业来看,2021年企业职工占比高达46.15%,同时机关工作人员占比下降为4.62%,其划分更为细致,其他占比仅为1.53%。

  三、法律援助知晓率方面存在的问题

  尽管绝大多数的被调查人都对法律援助服务有所认知,但总体而言,关于法律援助的认知还主要限于抽象层面的认知,或者说,只是泛泛的了解而已。第6题、第7题的数据表明,“听说过,但不太了解”的人数高达70.77%;而且,大多数人对“法律援助是什么”在知识层面只是有一定的了解。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相比,2021年比较了解法律援助的占比为20%,增长了近两倍;完全不知道法律援助的人数也从38.46%降到了9.23%。

  第8题、第10题、第11题的数据表明,绝大多数的被调查人只是“模糊地知道”法律援助是什么。例如,对于法律援助是否免费这样的常识性问题,尽管在知识层面,有80%的被调查人会选择“法律援助是无偿服务”,但在具体问及是否免费时,表示不知道的人数却高达56.92%;不知道如何申请渠道的则更高(78.46%)。而且,第8题7个具体选项的数据也表明,对于法律援助范围,普通民众更是不甚了了。

  在知晓渠道上,受调查者通过电视等媒体知晓法律援助的均达到半数以上,但2021年相较2017年降低了13%;通过政府宣传渠道了解到法律援助的人数占比增加,从2017年的15.79%增至24.62%;

  在是否愿意接受法律援助的意愿上,尽管两次调查都有80%以上的受调查者表示愿意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法律援助,但依然能有大量调查对象认为,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会诉诸其他渠道。如,47.62%会寻求亲戚朋友帮助,33.33%会报警求助。

  在2021年的问卷调查中,有67.69%的受调查者认为法律援助知晓率不足,仍应加大宣传力度。就知晓率而言,与2017年相比,2021年调查表明,不知道申请法律援助途径的人数虽然有所降低,但占比仍高达78.46%(在2017年的调查中,100%的受调查者不知道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流程)。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