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8 21:55
分享到 打印

  根据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站上公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9.6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7%。网络应用中,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81亿,占网民整体的99.2%。手机即时通信规模达9.78亿,占手机网民的99.3%。2020年以来,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主动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积极运用微信即时通讯平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新媒体帐号沿革及概况

  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建有微信服务号“安徽法援”,无其它政务新媒体帐号。该帐号于2016年11月15日建立,当时名称为“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系微信公众号。2017年4月1日转为服务号,2020年10月19日改名为“安徽法援”。

  帐号2016年累计推文16篇,年底关注人数为238。2017年累计推文28篇,年底用户数为1447。2018年共计推文29篇,年底用户数为2024。2019年共计推文20篇,年底用户数为2493。2020年共计推文44篇,年底经常性用户数为3240人。2021年1-10月推文208篇,截止目前,经常性用户人数为3420人。

  二、新媒体帐号开展工作情况

  2020年9月开始,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重整资源,扎实用力,“安徽法援”通过讲好法援故事,逐步成为展示安徽法律援助工作的靓丽名片。

  (一)内容更丰富推送频率更高。2020年9月至今,累计推文260篇,几乎每天都有内容推送。其中,2020年10-12月,共推文36篇,比往年全年推文总量还多,并且推文内容原创比例达90%以上。2021年1-10月,共推文214篇,其中原创文章201篇。目前,已经稳定形成每月推文四期、每期推文5-8篇的常态模式,推文频次已经达到微信服务号的极限。推文内容涵盖法律援助工作的方方面面,大体分10类:省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动态110篇,公告通告值班排班类38篇,市县法援工作28篇,法援故事类26篇,业务研究数据分析类15篇,法律问题咨询解答10篇,政策法规17篇,法援律师、先进人物16篇,此外,还有政策法规、政治教育等内容。

  (二)图文版面样式素材等有适度的积累。微信图文设计编排具有较高的专业性,面对专业能力缺乏的现状,微信编辑部工作人员边摸索边学习,设计了图文版面、公众号封面首图、次图和法律援助公益广告。现在,“安徽法援”微信共拥有常用素材图片50多幅。2020年10月,注册成为主编网微信编辑器会员后,边摸索边自学,相继在编辑器中设计了30多块模板,收藏了横竖多图、边框序号正文等样式100多幅,相同类型的稿件能快速编辑。图文素材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工作需要。

  (三)服务功能得到利用发挥。为增强直接服务群众能力,2020年11月,对微信服务号底部菜单进行改版,设置三项服务:法律咨询、援助申请、服务查找。点击“法律咨询”菜单,分别弹出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当面咨询路径的界面。点击“援助申请”菜单,弹出《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查流程图》界面,点击服务查找页面,弹出各类法律服务查找的路径。2021年8月,再次改进底部菜单服务,法律咨询菜单直接转接中国法律服务网小程序,援助申请菜单直接转接安徽法律服务网APP,服务查找直接链接皖事通微信小程序,群众点击相应菜单就可直接进入服务界面。2021年11月,又对服务查找菜单进一步丰富,设置4项子菜单:服务渠道、文书下载、办事依据、皖事通办,即保留了最基本的法律咨询、援助申请服务,又丰富了查找服务的渠道。菜单服务推出后,转接量每月都在攀升,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直接服务群众数量达2665人,转接服务次数达3612次。

  (四)群众参与互动面不断扩大。微信编辑部通过策划开展系列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2020年11月,首次通过微信开展“安徽省法律援助窗口优秀值班律师评选活动”,参与人次达71270次,评选活动和结果页面点击量达2051次。12月,陆续开展“有奖普法”活动9期,吸引网友参与100多人次。2021年7月,面向社会征集“法律援助如何加强异地协作”意见建议,吸引了全省700多名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和律师参与,64人踊跃在微信文章后跟贴留言,其中有远在西藏服务的志愿律师、社区保安、外卖快递小哥等。9月份开展的“法律援助法宣传倡议”活动页面访问量达1798人,101人留言,45人点赞,不少网友还打电话来了解情况。

  (五)社会反响大幅上升。在2020年10月微信更名为“安徽法援”以前,主要以转载资讯和发布省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动态为主。微信更名后,开始放眼全省。2020年11月,微信发布《征稿启事》,将微信定位为发布法律援助信息、交流法律援助工作、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的网络宣传平台,接受各方面作者和单位投稿。此后,每天都会收到全省各地法律援助人员的投稿。2020年9月至2021年10月底,微信新增用户1062人,经常性关注人数从2800上升到3390人。从2021年1-10月,微信总阅读人数达26509人,阅读人次达36502人次。2021年11月7日,安徽省政府“安徽发布”、省委政法委“长安皖韵”、省法治办“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共同推介了“安徽法援”微信,不少推文被省外同业公众号转载。

  (六)工作运行不断规范。2020年10月,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制订《微信公众号用稿付酬办法》,对微信投稿渠道、著作权归属、作品付酬档次等全面规定和约定。同年12月,制定《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规定》,明确编审流程、三审三校程序。建立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发布审查单制度,规定凡拟发布到网络、微信公众号上的稿件,必须经过是否涉密涉敏审查,明确发布范围,经过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才能上网发布。2021年10月,制订《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关于加强法援律师思想政治建设若干意见》,确立把“安徽法援”微信服务号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和平台。由于严格执行制订规定,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从2020年9月至今,微信服务号一直运行平稳,未发生网络负面事件,未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七)正向引导推动工作效应不断增强。2020年7月,首次在“安徽法援”微信号上公布《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厅法律援助窗口2020年8月份律师解答咨询排班表》,吸收1105人次关注。此后,逐步形成工作定制,按月公布律师排班,受到了省政务中心的肯定。2021年8月,设计“省本级法律援助服务月度供给简报”,一图尽揽省法律援助中心三大平台、四项业务数据(案件援助、结案归档、法律咨询、研究交流和法援宣传),起到了信息公开的效果。2021年8月开展的“法律援助如何加强异地协作”业务大讨论推动了全省法律援助服务一体化建设,16个地市和不少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还专门撰写了调研报告。9月份开展的“法律援助法宣传倡议”推动了全省法律援助宣传高潮,达到了全省法律援助宣传一体化联合举办的效果。日常编辑编排工作中,对各地法律援助工作的创新作法,效果较好的工作,醒目在封面冠图“工作推荐”、“工作推广”、“为您点赞”等,起到了典型引路作用。第一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相继开辟了专栏,成为教育整顿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新媒体政务传播工作的基本定位需进一步明确。从技术层面看,新媒体政务帐号要建立在网络平台之上,而网络平台是商业机构建立的。追求利润是商业机构的目的,商业化广告炒作是必要手段。受此影响,新媒体平台往往把流量置于第一位,片面追求关注量。政务新媒体举办机构也往往把追求点击量放在第一位,对坚持政治效果产生一定影响。必须坚持突出政治,坚持正向引导,坚持服务政务,坚持社会效率优先的原则定位。

  (二)缺乏技术支持平台。政务新媒体工作对技术要求较强,一方面对从业人员新闻及美术技能要求较高,配音、视频剪辑、海报设计、图文编排等都需要专业设备和培训,但目前这类技术支持较为缺乏。另一方面,微信服务需要相应的软件支持,但目前安徽法律援助领域还无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服务能力还未完全发挥,服务群众的渠道与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形势还有差距。

  (三)缺少宣传聚合效应。虽然“安徽法援”关注量不断增长,但相较全省人口基数而言,覆盖面仍然极其有限。其中有各市县区各有服务平台的原因,导致每个平台关注量、应用人数等都较低,无法形成聚合效应、边际成本递减效应。

  四、未来发展设想

  新媒体的显著特点在于宣传对象同时也是服务对象,而不必经过传统媒体作为中介来向服务对象宣传。为此,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下步拟将扩大宣传与提供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安徽法律援助亮点品牌。

  一是继续做优新媒体宣传工作。顺应网络传播趋势,向视频传播领域拓展。组建新媒体工作室,招录或引进既擅长美术创作网络研发、又熟悉新媒体应用和宣传、具有深厚法律素养方面的专业人才,配备必要的硬件器材设施,给予专门工作室,使之具备短视频制作和网络直播的能力,并根据工作需要视情增开视频号。

  二是组建安徽法律援助宣传联合体。应对现代社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运用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大讨论成果,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地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及法律援助工作站,共同组建“安徽法律援助宣传联合体”。全省联动,资源共享,公益广告互用,联合开展活动,一体化开展宣传。力争在法律援助宣传上做到地域和人群全覆盖,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

  三是在宣传中实现互动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利用微信平台语音和视频通话功能,在网上留言法律咨询解答、12348电话法律咨询解答服务的基础上,再开辟一个网络即时互动解答法律咨询的通道,使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安徽法援”微信,网络语音或视频咨询法律问题,同时也帮助降低12348平台话务成本。通过日常分析、调查或公民预约等方式,搜集一段时期内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法律问题,结合公司法、劳动法、金融证券保险、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知识产权、刑事、党政机关法律事务、行政法、涉外法律服务等领域,轮换邀请有名望的专业律师团队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集中互动解答,并与举办法律讲座相结合。

  四是真正实现微信申请法律援助服务。着眼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依托安徽法律服务网、省数据局江淮大数据云等云计算和服务器资源,开发法律援助申请微信小程序,并集合在“皖事通办”、“安徽法律服务网”APP中。使群众能够用手机直接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信息、经济状况承诺信息等同步推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安徽政务服务网),作为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提交给各级法律援助窗口办理,彻底解决目前在手机上无法直接申请法律援助服务的软肋。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