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方:奋斗在海拔4500米的法援律师之花

来源: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9 16:4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元宵节刚过,2020年度参加司法部“1+1”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来自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的梁方律师,踏上了返回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岗位的旅途。路途中梁方律师一行人遭受到了来自高原的严酷考验。一路上她们不惧严寒,克服高海拔、长途高反高寒等诸多困难挑战,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海子山。由于冰雪覆盖,车轮严重打滑,沿途车辆翻下山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车辆难以通行,梁方律师为轮胎上铁链、铲冰雪,高原恶劣的天气和艰苦的生存环境并没有让她停下工作的脚步,而是令她更加坚定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宣传工作的决心。

图片1.jpg

到达石渠县宿舍前,展现在梁方律师面前的是屋门口厚厚“冰墙”,低温天气导致屋内水管冻裂,家里的饮用水也结成了冰坨。她拿起铁锹、铲子一点点地将冰墙凿开,开启了新的志愿者服务征程。

梁方律师说道:“在石渠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只有先生存下去,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石渠条件艰苦气候寒冷,生活基本所需的饮用水都缺乏,更没有条件做饭。迫于无奈屯了很多泡面用来充饥,为了更好地推动石渠县法律援助工作常态化发展,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遇到困难更要迎难而上。”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梁方律师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她在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窗口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深入当地藏族群众家庭做普法宣传,了解当地群众的法律诉求。她的工作,于情充满温暖,于理凸显公平、于法彰显正义,时时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图片2.jpg

司法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提供经费并组织实施的为中西部19个省(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提供律师资源支持的项目。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招募律师志愿者派往中西部19个省(区)的县级法律援助机构从事一年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接收律师志愿者的县级法律援助机构在当地另招募一名大学生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支付工资)配合律师志愿者开展工作,即“1+1”法律援助志愿者组合。2020年10月,该项目向四川选派了来自广东、河南、吉林及四川成都的8名志愿者律师到石渠、甘洛、理塘、白玉等地开展志愿者法律援助服务,梁方律师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从2020年10月20日-2021年春节前,到岗3个月,梁方律师就已经接待群众199人次,办理案件22件,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律师的理想信念。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