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万:在法援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的老律师

来源:云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17:26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暴发,洪涝灾害肆虐,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这一年,来自北京京诚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刘宝万律师经过3年的等待,以58岁的年龄光荣地成为了一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派遣到云南大理南涧县进行为期10个月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南涧县地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山腹地,交通生活不便,生活着彝族、白族、哈尼族、壮族、傣族、苗族等十九个少数民族。

初到南涧面对连绵大山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刘律师被震撼了。但第二天他就跟随当地司法局的干部翻山越岭到距离县城约五十公里的无量山回访原来的贫困户,以便尽快熟悉当地的情况,更好地投入工作当中。在工作中刘律师才发现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沟通,但他通过深入山村与村寨里的群众多听、多说、多学,从最初的听不懂各民族的方言到后来已可以和群众做基本的交流,对于一位老律师来说是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做到的。

 

图片16.jpg

刘万宝律师(中)

热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用心承办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这是刘宝万律师的工作态度。他常说:如果用我一段时间的努力可以改变别人一生的命运,我宁愿余生一直努力着。

刚到南涧工作不久,一名持农村低保户的残疾男子到南涧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获批后,指派刘宝万担任了他的代理人。

刘宝万律师被指派接受该案时发现,离开庭只有7天的时间,在这短短的7天里,要做的事还很多。在和受援人(被告)见面沟通时,刘律师发现受援人忧心忡忡,少言语,顾虑很多。经过刘律师多次去家中沟通,受援人才打消顾虑,详细介绍情况。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刘律师又发现原告名下有自用汽车,但受援人并不知情。对此,刘律师在最短的时间付出大量的精力对于所有证据重新采集并梳理。最终在法庭上为受援人争取了最大的权益。

对此,受援人用心写了一封感谢信亲手送到法律援助中心表示感谢,此案的办理也受到了当地政法委和司法局的充分肯定,被南涧县政法委评为“优秀案件承办人”二等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律师又被南涧县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

 

图片17.jpg

刘宝万律师与受援人(右一、右二)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刘宝万离开了繁华的大都市,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以饱满的热情,深入山区和田间地头,为大山里的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调节群众矛盾,带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以我所学,尽我所能,在法律援助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为法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