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英:将法援温暖送到澜沧江畔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15:5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依江而建的云南省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居住着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傣族、彝族等多个民族的群众。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危险驾驶、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运输毒品、非法持有枪支等犯罪行为在这里常见多发。

随着去年10月“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员、山东省济宁市律师王爱英的到来,澜沧县上述违法犯罪乱象逐渐好转,知法守法的氛围正在形成。

一步一个脚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许多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律师会见成为难题。对于初来乍到澜沧县的王爱英来说,更是如此。

在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犯罪案件中,由于犯罪嫌疑人杀人后自杀未遂,被关押在公安监管医疗区接受治疗,会见需要去监管医疗区提交手续。

刚到澜沧县的王爱英接受指派办理此案。为了及时了解案情,尽快会见犯罪嫌疑人,王爱英立即独自前往离县城较远的羁押地,一路上辗转打听才找到监管区的大门,完成会见手续提交。因为会见室少,所以会见犯罪嫌疑人需要排队,王爱英顾不上休息,排队等候许久终于如愿会见。

从初来乍到“摸着石头过河”,到熟悉环境轻车熟路,王爱英一步一个脚印,志愿工作逐步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王爱英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件,审查起诉阶段为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提供法律帮助68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0多人次,参与法律宣传4次,直接受益群众达300多人。

聚合力除隐患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王爱英发现,在澜沧县,未成年人犯罪、早婚早育、因家庭暴力引起的婚姻家庭纠纷较为突出。

不久前,一名未婚少女母亲带着两三个月大的婴儿来到澜沧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一番沟通之后王爱英了解到,这名母亲年仅16岁,孩子的父亲也只有17岁,二人属于典型的早恋早育。双方家庭条件都不好,现在孩子的父亲不知所踪,婆家也不管孩子。同时她自己没有任何收入,无力独自抚养孩子。

王爱英立即施以援手,帮助这名少女母亲前往村委会和妇联办理救济手续。

早婚早育在多民族居住区并非个例,杜绝这种社会现象任重道远。王爱英打算会同当地妇联、村委会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整合救济资源、强化维权举措,将相关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最小单元内。

投身防疫工作

澜沧县与缅甸接壤,缅甸籍人员跨境情况时有发生。在严防外来输入的防疫大背景下,澜沧县防疫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

王爱英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澜沧县司法局干部职工分编成结对防疫网格员,责任分包到人,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澜沧县主城区的社区居民,逐一登记备案,经常进行电话回访,确保不遗漏任何可疑人员。

春节期间,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及打工人员都盼着回家过年,人流量大大增加,这无疑将增加疫情防控难度。

考虑到自己家离澜沧县有将近3000公里,一路上需多次倒车,不但自己的健康安全没有保障,还会给法律援助工作带来麻烦,王爱英于是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就在澜沧县过年。她这个决定得到家人的支持。

选择到西部偏远地区做志愿者、远离家人朋友,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王爱英说,作为一名执业多年的党员律师,办理退休手续后还能以参加志愿行动的方式发挥余热,实现一名法律人的价值,她无怨无悔。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