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律师龙翔把法治种子播撒在青海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14:4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去年启动仪式上,当我接过‘1+1’志愿者旗帜那一刻起,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龙翔说。龙翔,广东浈阳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他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到青海省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为困难群众义务提供法律援助。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离广东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常年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

  “高原反应、气候干燥、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来自广东的我从没经历过这些困难,但每当我想到红军万里长征,就觉得这些困难简直不值一提。心中有了信仰,行动就有了力量,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后,我便正式开启了援助工作,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青海高原。”龙翔说。

  去年以来,龙翔共为群众办理28件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见证认罪认罚案件32件,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6人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他还组织律所同事给河南县多松乡小学送去价值8000多元的课外书籍,丰富了牧区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龙翔认为,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用心做好法律援助。由于前来求助的大部分都是牧民,受传统民俗影响,他们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在遇到法律纠纷时往往不懂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作为援助律师,龙翔除了为他们解决矛盾纠纷,还向他们普及法律常识,提升其法律意识,使其以后遇到法律纠纷时能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传帮带”工作十分重要。在司法局,龙翔积极为大学生志愿者传授法律实务和办案技巧,包括如何书写法律文书、取证、利用大数据分析案件等,以此推动形成法律援助人才系统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年的援助工作,让我得到了历练和成长,也让我收获了来自政府和群众对援助工作的认可,我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所以我申请再援助一年,争取把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做得更好。”龙翔说。

  2019年,龙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是我人生中作出的最正确、最庄重的选择。我的爷爷是一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老人家为了帮助需要法律服务的群众兢兢业业了一辈子。我要成为像我爷爷那样的人,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法律专长帮助百姓解决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我愿意奉献我的全部力量,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相融合,在创造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郑重承诺。”龙翔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