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郑进东在海南办结八百余件法援案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9 14:5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8年光阴,7次继续服务申请,8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湖北锡爱律师事务所郑进东律师自2013年起远赴海南,将“人间正义”的火种带到琼崖最偏远的地区。

  2013年初,得知湖北省孝感市司法局正在推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人选,已至不惑之年的郑进东义无反顾地递交了申请。能够参加“1+1”行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是郑进东一直以来的心愿。同年7月,他得偿所愿,去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

  白沙县是海南省曾经最贫困的三个县之一,郑进东来到白沙县后,发现这里落后的不只是经济条件,还有群众的法律意识。

  在“1+1”行动覆盖到白沙县以前,这里没有一名律师。2014年5月,距离郑进东一年的志愿服务期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一对兄弟找上门来,弟弟还未开口,哥哥已然泪下。

  30多岁的哥哥是受援人。10年前,因为拒绝参与朋友与他人斗殴遭到恶意报复,被殴打致残。一来县里没有律师,二来家中贫困担负不起费用,漫漫维权路,哥哥始终找不到出路。

  “我当初不参加斗殴的选择是不是错了?”讲述中,受援人反复发问,纠结在情与法之间。

  “不参加斗殴,当然没有错。你放心,我一定会办好你这个案子。”郑进东没有食言。服务期将满之际,他没有选择离开白沙,而是提交了继续服务一年的申请。

  在郑进东的努力下,该案没有诉诸法庭,经过几轮调解,伤人者家庭向受害人赔礼道歉,并给予了高于诉讼标的的经济赔偿。

  郑进东再次见到这位受援人,是在当地残联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对方已从伤人事件中走了出来。二人交谈时,有两句话烙进了郑进东的心底。受援人说:“虽然付出了代价,但我坚信当初拒绝参与斗殴的选择是对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会到来。”

  “以前,群众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上访。现在他们相信,找法律援助、通过调解也能争取到合法权益。”郑进东说。

  “1+1”行动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后,各地司法部门会重新选拔志愿律师。2013年至2021年,郑进东为留在海南,一共递交了7次继续服务的申请。

  为什么要留?

  “最开始,是因为放不下。我走了,当地就又没律师了。”郑进东沉吟半晌,回忆说:“后来,越来越多老百姓找过来,因为我的原因,他们重拾希望,并开始相信法律,我又舍不得走了。因为我想留下来,去照亮更多的人。”

  8年间,郑进东为白沙、定安、陵水、保亭四县的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1+1”志愿律师除了为当地政府、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外,还肩负着一项重要任务——“传帮带”。

  郑进东在定安县履职时的助手王秉耀,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二人既是同事,也是师徒。教学相长中,王秉耀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并选择留在定安,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接续前行。

  “与前些年相比,我服务过的几个地方法治环境好了许多,群众法律意识增强,司法队伍、人民调解队伍的业务素养明显提高。”郑进东表示,功成不必在他,但过程他一定要参与。

  “如今,做法律援助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2021年,我申请继续留在海南省保亭县服务,志愿为保亭县的乡村振兴努力再干上几年!”郑进东话语坚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