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尔托古丽用法治力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9 14:52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董凡超

  “感谢法律援助,感谢钟律师和小姑娘帮我处理这个事情。”前不久,听到自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申请法律援助案件成功立案的消息后,四川籍当事人激动万分。

  原来,当事人的哥哥在乌鲁木齐县打工时,与工友下班饮酒后死亡,无力负担律师费的他向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他口中的“小姑娘”正是哈萨克族法律援助志愿者别尔托古丽·哈非别克。别尔托古丽和“师傅”钟家宽律师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加紧分析案情,第一时间联系县公安局了解情况,调取笔录收集证据,起草诉讼材料到县法院立案。

  “这个案子虽不复杂,但我们必须尽心尽力,决不能冷了当事人对法律援助的热切期待。办案过程中,我多次去县法院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当听到成功立案后,我马上告诉了当事人。”别尔托古丽说,目前案子还在诉讼程序中,但不管结果怎样,当事人都一定会感受到法治的力度与温度。

  乌鲁木齐县阳光灿烂、牧场浩瀚。2019年,生于斯长于斯的别尔托古丽从南昌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又回到了这里。

  “作为少数民族青年,感谢‘1+1’行动为我提供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大平台!”别尔托古丽对《法治日报》记者说,她选择学习法学,就是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为他人排忧解难。秉承着这份初心,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者,2020年又经层层选拔加入“1+1”志愿者队伍,与来自四川的资深执业律师钟家宽结成志愿者对子。

  乌鲁木齐县是多民族聚居的县城,居民收入主要依靠农牧业及旅游业,不少居住在山区的群众法律意识仍比较淡薄。别尔托古丽充分运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法律基础,与钟家宽一道走村镇、进学校,讲解法律知识,给少数民族群众送上贴近生产生活的法律服务,推动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得到维护。

  “钟律师带着巴山蜀水的热情来到乌鲁木齐县这方热土,对我毫不保留地‘传帮带’,提高了我的业务技能,让我更深刻认识到法律援助的意义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光荣使命。”别尔托古丽表示,通过“传帮带”,她学到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等十分有用的业务技能,更学到了一位法律援助志愿者积极认真的执业态度和为民服务的敬业精神。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岗位上的青年,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家乡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说这番话时,别尔托古丽目光中充满了笃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