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续4年派遣律师到基层支援法律援助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10-29 15:18
分享到 打印

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伍曾嵘(右一)参加送法下乡活动

  “有幸参加‘法润三湘’活动,我踏上了人生中初次的法援生活……希望为会同县的法律援助事业添砖加瓦,也希望为我自己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9月23日,湖南“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陈丽霞在日记中如是写到。

  “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行动,是湖南省司法厅为加大对律师资源短缺地区扶持力度,组织、引导、支持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行动。

  2021年是省司法厅第4次在全省招募律师志愿者,并从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银(长沙)、湖南君见、湖南畅德等律师事务所确定了15名律师,派遣到13个县市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

  连续4年派遣律师投身法援一线

  2021年2月4日,在全省各市州招募律师志愿者参与到法律援助工作的行动如期开启。

  经过各地宣传动员、组织报名,15名律师通过报名初审、再次确认、体检与签署协议、统一业务培训等层层环节,于2021年5月正式被派驻到耒阳市、汨罗市、江永县等13个县市区,从事服务期限为1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根据要求,律师志愿者必须拥有3年以上执业经历的本省律师,无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等不良记录,年龄在25至55岁之间,服务期间不得从事有偿法律服务。

  湖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陈少杰介绍,律师志愿者工作内容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服务地受援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其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外,还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驻看守所、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等窗口的值班工作,以及协助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培训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工作。

  评选优秀律师和优秀法律援助人员时,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情况将作为重要参考条件。

  法律是每一位公民的坚实后盾

  陈丽霞是第一次参加律师志愿者活动,她被派遣到会同县。对于这段经历,她认为这是一种不会让人后悔的生活,也是让人充满希冀的生活。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帮助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追讨赡养费。老人几乎没有收入来源,生活不能自理,育有一儿一女。儿子经济条件尚可,却对老人不闻不问,老人平时一直全依赖女儿照顾。

  老人申请法律援助后,陈丽霞成为她的法律援助律师。在与老人及其女儿深入了解情况后,在法院的协助下找到老人儿子,希望能调解并缓和母子关系。

  然而,老人的儿子态度强硬,只愿意进行书面答辩,不愿当面沟通。法庭上,陈丽霞情理法共融期待打开老人儿子的心理症结;庭审结束后,她又主动与老人的儿子沟通,望母子和睦。

  法院判决的第二天,老人的儿子主动将赡养费给付至老人,母子俩逐渐放下心中芥蒂。“父母与子女对簿公堂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最终迫于无奈时,还是希望每一位权利受到侵害的人,能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因为法律是每一位公民的坚实后盾。”陈丽霞这样说道。

  爱惜羽毛一样呵护法律援助品牌

  志愿服务期间,律师志愿者们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帮助,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呵护法律援助品牌。

  因总是多次无故投诉他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杨某行政诉讼一案中,当事人杨某问遍了汨罗市各律师事务所,均无人愿意承办他的案子。

  “给我吧,到时被投诉就被投诉。”被派遣到汨罗市的法律援助律师谢婷婷站了出来,“无论是作为律师志愿者身份或是党员身份,都不能拒绝,会影响法律援助牌子。”

  经过法定程序,谢婷婷当天受理了杨某一案。

  61岁的高某说起谢婷婷,老实憨厚的他竖起了大拇指。高某原在某公司从事饮料生产装卸工作,2019年10月31日遭遇车祸事故,交通认定对方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高某住院59天,花费医疗费用34177元,黎某车辆保险公司垫付1.3万元后,事情一直搁置。

  今年7月,高某向汨罗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高某与某公司未签订劳动合同以及缴纳社保,工资也以现金方式发放,又未达到伤残标准,保险公司只愿意按照上年度农村居民收入标准赔付。

  而实际上,高某平均月工资近5000元,双方标准出现严重偏差。如何才能够证明自己的真实收入状况?这可愁坏了既不会讲普通话,又完全不知道什么是证据的高某。“你把你手上有的所有东西都给我,我来帮你捋捋。”

  在双方语言完全不通的情况下,谢婷婷硬是为高某收集到11份共134页的证据。经两次开庭审理,保险公司共赔付高某医疗费、营养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共116485元。

  为志愿者律师提供全方位保障

  与其他地方只接收1名律师志愿者不同,汨罗市司法局局长李鲜艳向省司法厅积极争取了两个名额。律师志愿者的到来,也让法律援助中心办案效率及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无论是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甚至人民调解,只要工作有需要,律师志愿者们全力配合,义不容辞。

  汨罗市司法局也尽全力为律师志愿者创造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李鲜艳说,“她们来到这里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对待她们应该像对待我们自己的干部一样,甚至要更好,才能让她们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

  法律援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关注民生、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体现。

  律师志愿者们虽然来自省里不同的地方,但都共同热爱和有志奉献于湖南法律援助事业。他们在全省建立起一张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信息网络和情感网络,努力把这项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做到位,为更多困难群众解决了更多的生活难题。

  诚如湖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田自成在2017-2018年度“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总结上所言,律师志愿者都“捧着一颗心来”,这颗心是对推动湖南法治事业发展的虔诚之心,是对法律援助事业的挚爱之心,是对扶助困难群众的拳拳之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