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世勇:因为热爱 所以停不下来

来源:深圳市律师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17:16
分享到 打印

  因为热爱 所以停不下来

  深圳律师严世勇10年参加了9次“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10年前,因被失去双手的郭二玲律师法律援助事迹感动,严世勇毅然投入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第三年,严世勇在办理一件农民工工伤赔偿案件时遭到企业方殴打,导致骨折。这件事让他明白了困难群体维权的艰难,也更加坚定了他做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决心。

  2001年,严世勇进入律师事务所实习,至今从事法律行业已有20年。在这20年中,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严世勇宝贵的经历。

  参加9次“1+1”,他说,“因为热爱,所以停不下来!”

  在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之前,严世勇就比较关注志愿者消息。他经常去法律援助中心值班。2011年,举办深圳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他还是一名律师志愿者。

  2012年4月,严世勇看到深圳市律师协会官网上招募“1+1”志愿律师的通知和相关宣传材料。其中,一岁时就失去双手的郭二玲律师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严世勇,那时他就决定,一定要参加这项公益行动。

  严世勇说:“我这一参加就停不下来了,深深地热爱这一事业。”2012—2020年,严世勇除了2015年因骨折没有参加,总共参加了8次该行动。2021年7月,他又再启程,第9次参与到该项行动中。

  

严世勇(右一)和两位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用法律专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我的武器就是法律”

  2012年,是严世勇成为“1+1”法律援助志愿者的第一年。期间,他接手办理的一件交通赔偿案件让他印象深刻。当时受害人的妻子带着一岁多的孩子找到法律援助中心,哭诉自己丈夫发生了交通事故,被汽车撞致双腿骨折。

  该案胜诉后,受害人一家到司法局感谢严世勇。严世勇很感动,对于一名律师来说,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是他的终生所求。

  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第三年,严世勇以第二代理人的身份指导司法所工作人员办理了一件劳动仲裁案件,也是一件农民工工伤赔偿案件。办理这件案件时,因触及企业方的利益,严世勇遭到了企业方殴打,以致骨折。这件事让他明白了困难群体维权的艰难,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做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决心。最终,殴打严世勇的4人被判了刑。

  知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严世勇在参与“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时的深刻体会。2013年,有六位“农民合同工”因国企改制遗留问题,所在企业没有为他们办理养老保险及缴纳养老保险金,近二十年的工龄被以“劳务派遣工”的名义改头换面抹去。六位农民工找到严世勇这个国家派来的外地律师,情绪十分激动。严世勇安抚他们的情绪,告诉他们维权要相信法律,“我虽然是律师也同样是草根,我的武器就是法律,你们能够找到我说明你们内心还是相信法律的。”严世勇认真地对他们说。

严世勇律师接待群众咨询

  通过繁琐艰难的收集证据材料,最终劳动仲裁胜诉。事实也教育了这六位“农民合同工”,法律才是维权的最佳手段。

  独自在偏远地方从事法律援助 家人的支持是动力

  独自在偏远的地方做法律援助志愿者,家人的支持是严世勇的动力之一。当然,对家里人报喜不报忧也是他的“策略”。严世勇会跟家人讲,他去法律援助的地方风景何其优美、物产何其丰富,当地司法局的同志们如何关心他,受援人有多朴实等等,但很少提及自己所处的地方实际上多么偏僻、条件多么艰苦。

  2016年,严世勇的妻子退休,由于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已过世,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并已经参加工作,退休后的妻子便经常陪严世勇去法律援助服务地,一起为中国的法律援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自2018年3月至2021年6月,严世勇都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提供志愿服务。铁山港区离北海市区中心位置有36公里,管辖三个镇。铁山港区的行政办公楼外都是农田,离最近的村庄大约3公里,离最近的南康镇大约12公里。由于远离市区,铁山港区司法局管理的律师事务所只有1家,律师只有7名,法律援助案件办案压力比较大。严世勇承担的任务也比较重。

  仅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严世勇被指派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就有53件,办理结案(包括上年度办理本年度结案)42件;以值班律师身份,接受犯罪嫌疑人法律咨询、告知认罪认罚法律后果,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38件。

  耐得住寂寞 为基层群众服务“我很安心”

  严世勇住在服务地宿舍里,平时在司法局食堂与大家一起吃饭,他说“一到周末,只有大门处的保安和楼里值班的领导,这里非常安静。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能够享受孤独的人,在这里能为基层群众服务,我很安心。”

  这么多年来,严世勇一直要求自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要做到认真细致规范。他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多项荣誉证明了他多年的努力与奉献:因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广东省司法厅、深圳市司法局分别给严世勇记过二等功和三等功;此外,严世勇还荣膺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圳律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圳市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之优秀公益律师”;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在纪念“‘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十周年时,严世勇还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对于未来,严世勇希望,真正有一天,“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为不必要。那一天的到来,一定是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变为真正的互补,地区间的法律服务能够均衡发展,法律援助活动借助本地服务力量就能够开展得很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