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站好防疫岗做好法援人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08:5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杨佳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 昊

  “你好师傅,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否接种过疫苗”“请问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10月30日,贵州省湄潭县银百高速西河收费站路口,“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李实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耐心询问、登记车辆人员信息,一站就是一天。

  这是李实参加湄潭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场景。10月19日,遵义当地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湄潭县司法局立即根据防控要求开展工作。为分担防疫压力,刚到该县3个月的李实主动申请到西河高速路口参与执勤。

  西河收费站位于湄潭县最北端,是“打好外防输入工作战”的重要一环。在县司法局局长的带领下,局里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分三班日夜坚守在西河高速路口关卡,直至遵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面对疫情的侵袭,我看到身边同事都在竭尽全力保卫着这座县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李实看来,尽管能做的事情有限,但她仍想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多做一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湄潭县法律援助中心也恢复了往常的线下接待。无论是疫情前还是疫情后,作为常驻县法律援助中心的“1+1”志愿者律师,李实总是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法律援助工作,努力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8月6日,李实接到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一起滥伐林木案的被告人李某某辩护,这也是她来服务地后办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

  2017年,李某某的舅舅将承包的集体山林让给李某某种植金银花,为此李某某雇佣多名村民砍伐山中林木。2019年经其他村民举报,李某某被湄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洗马分局查获。洗马分局调查时发现,毁坏森林面积已达刑事立案标准,遂将案件移送至当地森林公安局。2019年12月,遵义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案直到今年下半年才进入公诉程序。接到指派后,李实及时查阅卷宗梳理案情,会见受援人李某某,沟通辩护意见。经了解,李某某离异后独自抚养小孩,父母重病需要照顾,家庭经济困难,他希望能争取更少的罚金。

  李实发现,本案最关键的客观证据——司法鉴定意见,实为林业局给出的《现场勘验意见书》,且林业局做第二次鉴定时并未另行指定鉴定人员,导致前后两次鉴定人员完全相同,鉴定程序不合法。经与承办法官沟通,该案退回补充侦查,侦查机关另行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林木重新鉴定。

  鉴定中的数据调查环节,李实与办案警官、鉴定机构技术人员一同前往现场实地勘测。恐高的李实坚持爬山,被树枝划伤也毫不在意。在李实看来,最重要的是本案的重要证据得以重新固定。

  经过审理,法庭采纳了李实的大部分辩护意见。李某某因滥伐林木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5万元。

  “虽然案件结果不及我的预期,但当我收到受援人的感谢短信,听到办案警官说‘以后办案会更加严谨’,我突然明白,不能只把目光放在结果上,这个案子最大的意义是维护了程序正义。对于法律人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收获。”李实感慨道。

  除了办理各类案件,李实在法律援助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咨询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到让当事人满意,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疫情防控期间,李实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咨询。咨询人自述与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公司不仅拖欠劳动报酬,还以经营不善为由辞退了他,多次索要工资都只得到“公司没钱”的回复。

  李实本以为这是一起简单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但经过不断询问发现,咨询人想要顺利拿到工资,面临诸多复杂的法律问题。咨询人告诉李实,公司总部在上海,但与自己签合同的是成都公司,而工作一个多月后他就被转到重庆公司,发放工资的账户则显示来自上海;还听说公司准备申请破产,却又不知道是具体哪个公司。

  李实明显感觉出咨询人的紧张和担忧,她先安抚其情绪,等对方冷静下来后帮忙分析案情。

  “先看劳动合同上用人单位的名称及公章上印刻的全称,然后找去重庆公司工作的相关材料及依据,去银行打印明细看发放工资的具体账户名称……”接下来,李实为咨询人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在相关事实还不清楚的情况下,李实建议咨询人先着手准备证据,随时关注公司动态,以便采取相应行动。

  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咨询人的担忧大大减轻,“好评”连连,还要送些水果表示感谢。

  “虽然早已口干舌燥,但无比开心。”李实拒绝了咨询人的好意,内心却是喜悦的。

  3个多月来,李实在湄潭县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咨询83件、代书7件、承办案件15件,日常工作之余还积极配合当地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

  “虽然已不是第一年参加法律援助行动,但每次听到真诚的道谢,都好似有一束光照在受援人和我的身上,我们一同被法律援助温暖着。很感谢‘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不仅圆了我学生时代的公益梦,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的魅力和人间的温暖。”李实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