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最美律师”宣讲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广东省法律援助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15:4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11月12日,东莞“最美律师”宣讲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一期宣讲活动,邀请了东莞市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的律师志愿者分享在中西部边远地区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故事和感悟,展示新时代东莞最美法律服务人的风貌和风采。

  树立起“最美律师”榜样

  “最美律师”宣讲活动是东莞市律师行业开展的一次对内思辨、对外宣讲的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东莞市律师行业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在业内树立起“最美律师”榜样,向社会各界和公众展现专业、务实、有温度、有情怀的东莞律师形象,彰显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的风貌和风采。“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是律师行业全国性的公益品牌项目,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律师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远赴中西部偏远地区,为当地群众办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实事。叶进国、周静、修建、王莹和梁协偶等五位律师现场分享了志愿服务经历并畅谈体会。

  用爱撒播法律种子

  周静是东莞市首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女律师志愿者,而且还是东莞首位援藏律师。她深知自己的使命不仅仅是处理法律纠纷,更是法律的传播者。援藏期间,她的足迹踏遍林芝多个学校和单位,为学校师生、地区消防支队官兵以及县政府干部们送上了法律知识盛宴。目前,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她还介绍了人民调解内容,并鼓励广大律师积极参与调解工作。

  梁协偶律师刚完成2020—2021年度援藏法律服务志愿任务。在一年的服务期里,法律援助的内容是多元化的,他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2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85人次,办结诉讼案件30件,代写文书134份,见证认罪认罚程序案件55宗,参与调解案件4次,审查合同文件11份等。

  据悉,自2009年全国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来,东莞市先后派出11名、17人次的律师成为“1+1”志愿者和援藏志愿者。这群“最美律师”守望初心、肩负使命,在服务路上诠释东莞律师的正能量和社会担当,在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中,把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把每一缕法治的阳光,和煦地照进每个受援群众的心里,为解决法律服务资源短缺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法律援助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