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奉献之花在志愿者行动中美丽绽放(一)

来源:黑龙江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22-03-15 16:14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7月1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和团省委共同召开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法律援助项目启动会,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的16名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奔赴全省10个偏远地区的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半年来,他们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精准扶贫、深入乡村进行普法宣传,为解决偏远地区困难群众法律需求作出了贡献,成为司法行政系统志愿服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许 可:鹤岗市绥滨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法律援助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纠纷的重要途径,我深知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自2021年8月9日起至今,我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5次,起草借款合同1份,参与人民调解案件1件,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服务6次,撰写起诉状3份、案外人执行异议申请书1份、授权委托书1份、司法鉴定申请书1份和民事再审申请书1份。2022年,我将结合工作地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改进工作开展方式,服从组织安排,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绥滨县法治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车新明:鸡西市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在近半年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值班表及费用统计表填报;法律援助案件律师办案补贴费用报表,票据填报;负责法院、检察院指派的认罪认罚案件的相关手续办理、案件信息登记,卷宗档案整理;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相关报表的统计、上报等工作。在工作中,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敢于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工作,踏实肯干,扎实工作,时刻不敢有丝毫懈怠。我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工作,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多做实事。

  程双双:牡丹江市海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半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我,尽力工作,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努力塑造务实、刻苦、勤劳的青年志愿者形象。来到法律援助中心以后,我深知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在自身专业知识欠缺的情况下,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了解相关办公流程,自服务以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从最初的熟悉业务,到现在渐渐能够在工作中独立担当。目前,我主要负责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接待工作;法律援助案件信息录入工作;法律援助中心文书档案整理以及案件审核归档等工作。工作期间完成了多次案例书写、报表填报以及法律援助手续的办理,并完成法律援助案件的审批及系统录入。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今后我会继续弘扬志愿精神,敬业爱岗,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明玮:绥化市肇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报到后的第一站,我便被派到了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一个从未来过的城市,做着一份从未接触过的工作,身边几乎没有一个熟悉的人,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所有的故作坚强都是因为心底挥之不去的紧张。在参与疫情防控和法律援助工作过程中,我渐渐爱上了这座小城,爱上了这座城里可爱的人,爱上了法律援助事业。工作中,我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困难群众。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不负人民群众期待,不负初心不负使命,不负时代赋予志愿者的荣光。

  扈文雅:牡丹江市海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2021年8月,我满怀憧憬的来到海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始了充实且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作为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我深知服务群众无小事,为此,我提前做好功课,加强学习,强化自身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工作中,我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了解他们所咨询的问题,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进行解答,并做好相应的登记。半年来,法律援助工作磨练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塑造了我的人格。我相信,这段工作经历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洪  铮:哈尔滨市五常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带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来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司法局,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在短短几个月里,我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克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我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负责五常普法公众号的发布,重点宣传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的法律问题,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次前往兴隆乡镇、红旗乡镇等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任集中隔离点志愿者,进行为期21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金  铭:哈尔滨市尚志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2021年8月15日,我正式来到哈尔滨市尚志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法律援助志愿者。半年来,我积极参与“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惠民生 为老年人办实事”等活动,将法律援助送到困难群众身边。热情接待前来法律援助大厅办理法律援助事务的群众,答疑解惑,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接收相关材料,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自己掌握过硬知识技能,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认真谨慎的态度对待工作事项,努力为尚志市的法律援助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潘晶晶:绥化市肇东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2021年7月,我来到绥化市肇东市法律援助中心,成为法律援助的一分子。回首过去的半年,我学会很多,成长了许多。刚来单位的时候我还是懵懵懂懂的新人,面对陌生的工作、陌生的环境,法律援助中心侯主任和同事热心的帮助我适应环境,教我法律援助业务,关心我的日常生活,使我快速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在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自身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刚开始不是很熟悉工作,接待当事人抓不住重点,通过加强学习和请教同事,慢慢地我学会了接待当事人的技巧,引导他们理性表达诉求,为他们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