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奉献之花在志愿者行动中美丽绽放(二)

来源:黑龙江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7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7月1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和团省委共同召开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法律援助项目启动会,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的16名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奔赴全省10个偏远地区的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半年来,他们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精准扶贫、深入乡村进行普法宣传,为解决偏远地区困难群众法律需求作出了贡献,成为司法行政系统志愿服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田成功

黑河市嫩江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到服务单位工作以来,我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妥善办理了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时,我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了小区卡点值守,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鼓励,这也能让我感受到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的喜悦与乐趣。回顾半年来的志愿经历,收获满满,工作愉快。

佟金平

绥化市绥棱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我的主要工作是接待来访群众与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案件信息录入;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案件办理;值班律师补贴统计等工作。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底线,保持高度的责任感。面对有着不同困难的群众,我们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对于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我们会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基层工作是最贴近群众的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民生无小事,一点一滴、一桩一件都连着民心民意。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未来我会继续心怀热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法律援助事业贡献力量。

刘晓晴

鹤岗市萝北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怀揣着热情和理想,我来到了这个熟悉的县城。就在我家附近,也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上岗之后,我开始学习着参与各种业务,努力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力求将学校所学应用到工作中,成为一名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有热情的志愿者。在工作中,我接触到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对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与其说是我在工作,不如说是工作在磨练我,我热爱这个岗位,并将继续努力,修炼自己,提升能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

王淑娟

哈尔滨市尚志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在尚志法律援助中心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自身能力素质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志愿服务即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都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感”这句话是在做志愿者后我才有了深刻的体会,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也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成就感,我们也应该更努力地服务社会,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解决问题。

赵伊格

嫩江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2021年8月2日,我来到嫩江,成为嫩江市司法局的一名基层法律援助志愿者,秉持着夯实法学基础、拓宽眼界格局的想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帮助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维护合法权益。不忘初心、奋楫笃行。近半年,我注重通过学习提升能力素质,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和司法行政业务学习,完成1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简报12篇,撰写文件材料10份。2021年10月至12月,累计参与小区防疫值守43天。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通过更多的志愿活动,磨练自身性格,锻炼沟通表达能力,在成长的路上收获温暖,从而将两年的短暂时光在纸短情长的记录中得以无限延长。

徐楠楠

五常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尘埃之微,补益山海。2021年8月3日,我来到五常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始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半年来我负责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的审查工作。通过半年的工作,我学习到了作为志愿者从事这项工作仅凭着满腔热情和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对这个职业的良知和责任心。因为法律援助的对象大多是贫困群众,他们很少受过正规的教育,有些甚至是文盲,他们大多数都有着现实困难急迫地想向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诉说,在反映情况时经常言语剧烈,当面对这些法律援助对象时,需要更加有耐心。接待来访咨询的群众时,对不属于法律援助的事项和范围作好解释工作,让咨询的群众满意而去。对属于法律援助的,会指导来访群众填写相关信息,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为其申请法律援助。同时,负责法院、检察院通知的刑事案件并且指派给律师及相关的手续填写、登记、网上系统录入,律师返卷后的审核及卷宗的装订,填写各种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报表,公众号的发布等工作。在疫情期间,我也充分发挥我的作用,积极参加为期21天的集中宾馆隔离点工作。

王文凯

甘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可以说这次的服务活动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突出的感受就是通过志愿者服务平台,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作为志愿者的我们不过是在尽一份真心,在家乡的土地上挥洒着我们的汗水并不断蜕变。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有巨大感染,并不是一定要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才是成功。

  从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感受到了困难群众的迫切需求,在甘南县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包括材料撰写的规范程度、法律援助的适用范围、法律援助的整体流程,包括对法律援助案卷归档管理。

  半年来,我们脱去了稚嫩的外壳,发挥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如果说家乡是培育我们的土壤,我们就是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向日葵,面朝朝阳,蓬勃盎然。非常感谢家乡给予我的这份厚礼,弥足珍贵。

张 宇

甘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

 

  2021年8月,我来到了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在司法局参与法律援助相关工作,一转眼半年时间过去了,沉淀了自己,收获了很多。刚开始来到这个陌生的县城,一切都是那么的不适应,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接纳,我渐渐地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由于刚步入社会,刚进入司法局这个陌生的大家庭,很多工作都不会做,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没有相关的实践弄得我手忙脚乱,所以我严格要求自己,跟领导学习,积极主动地请教问题,逐渐地适应了我在法律援助中心的相关工作。新的一年,新的方向,新的追求,新的梦想,我将制定好下一步的目标,继续前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