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这个女娃,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言!

来源:12348陕西法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6:15
分享到 打印

2018年7月,高建华代表“1+1”中国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言。

那一刻,注定会在她的人生中留下浓重的一笔。“我将用满腔热情和法律知识帮助更多受援人化解矛盾、走出困境,为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祥和美丽,贡献我的青春和汗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8年度启动仪式上,高建华代表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发言。

  高建华(右三)在工作中收到的第一面锦旗。

  有人说,志愿者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许就是这份信念能量,让高建华在法律援助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欣然前行。

  机遇不会错过坚守的人

  高建华是个胖胖的,整天笑呵呵的小姑娘,2015年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来到陕西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开始了她的实习工作。

  这期间,经常有来来往往的实习生来到这儿工作,但是待不了多久,又纷纷离开了。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高建华也曾彷徨过。“法律援助是干正事的地方,你现在不要想着挣钱,就想着怎样积攒工作经验,只要人家不打发你,你就一直干下去。”与母亲的一次对话,让高建华吃下了定心丸。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慢慢的,我就喜欢上了做法律援助事业,让我体会到帮助困难群众维权的乐趣,也让我更加清楚应该让更多的人懂得依法维权。”高建华说。渐渐地她的工作也逐渐熟练起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证”,开始了简单的业务办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更大的机遇来到了她的身边。

  意想不到的“1+1”

  高建华与白玉律师一起办案。

  工作当中的意想不到,难免会有很多人和事。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即1名执业律师加1名大学生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对子,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履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培养当地法律服务人才、应邀担任服务地政府法律顾问等项目职责。)中,在陕西省司法厅的努力争取下,2017年、2018年延川县先后来了两位志愿者执业律师,作为后面这个“1”,高建华连续两次参加到“1+1”行动项目中,对于她来说,这真是意想不到的福音。“白玉律师是先后来到我们这里的几位志愿律师当中,业务能力最强的一位,也是最严厉的一位。她把培养高建华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胜任这份工作,作为‘1+1’期间最重要的工作来对待,这无疑是我们基层法律援助机构最需要的。”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魏宏举说道。

  高建华(右二)与白玉律师(右一)在延川县文化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来自石家庄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年轻律师白玉,是一位毕业于哈尔滨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朝气蓬勃,业务精湛。从最基本的解答咨询、制作法律文书开始,就严格要求高建华。两朵靓丽的姊妹花在贫瘠的陕北黄土高原上,绽放着青春的光彩,传递着法律的力量和公益事业的温暖。一年下来,白玉律师和高建华先后办理了案件73件,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0余次。这一年,她与她的小师傅白玉律师,双双荣获陕西省法律援助先进工作者。这一年,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福音,在白玉律师的极力推荐下,让高建华有了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志愿者律师发言的机会。毫无疑问,这次发言给了高建华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为她今后的公益道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命运总是眷顾那些坚持到底的人们。白玉律师离开后,高建华又受教于一位先后六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年过60仍然奋斗不息的老律师——山东青岛律师王泽铎。

  高建华(左二)与王泽铎(右二)律师。

  王律师经验丰富,见多识广,为人宽厚。他认为在白玉律师的严格要求下,高建华已经达到了一个基层法律服务从业者的初步水平,现在最重要的是大胆实践,摸索经验,培养信心,在为更多受援人的服务当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这一年,在王律师的指导下,高建华独自一个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件,解答法律咨询350人次。

  高建华与王律师一起办案。

  “‘1+1’项目就像是一束法援之光,为基层志愿者远方的路带来了光明。高建华在两位志愿者律师的精心培养下,业务观念和水平都上了不止一个档次,工作态度更是精益求精,在志愿者团队中不仅自己成为了骨干,还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人。”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魏宏举感慨到。

  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服务工作者

  “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非常感谢你。”这是受援人冯女士对高建华无偿帮助解决案件纠纷后的诚恳评价。这是一起校园安全事故的案件,冯女士的女儿在午休时间跟着同学们一起玩跳皮筋,在玩耍的过程中,被一个小孩拉扯后摔倒在地,导致门牙损坏部分掉落。“作为一名家长,孩子受到伤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孩子们在玩耍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事情肯定是无意的,也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在高建华的多次沟通劝解下,冯女士后来决定放弃对小孩的起诉。本案最终以教育机构责任纠纷起诉了校方与保险公司,由校方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营养费、后续治疗费共计43302.72元。

  高建华为农民工整理材料。

  两次参加“1+1”项目之后,这个时候的高建华已经彻底成长起来了,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19年,她被单位安排到县政务大厅法律援助工作站,带领助手独立开展工作。在工作站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高建华先后获得当事人感谢锦旗8面,获得表彰奖励6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8件。仅2021年上半年高建华就办理了50件案件,成为当地的办案数量最多的年轻业务人员。高建华取得的这一切成绩,离不开“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项目的培养,也离不开小白律师和老王律师的谆谆教诲,更是响应国家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建设的积极作为。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最让人欣慰的是每一位当事人那发自内心的感谢。即使我不能满足他们的诉求,但我的工作态度大家都看在眼里,也不会埋怨我。今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的第一年,这项工作真的越来越有意义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人人都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高建华说。

  法律援助是党和国家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正像高建华自己说的那样:她们是平凡的青年人,也是法律援助中心里普普通通的人,和中国最广大的有志青年一样,也怀揣着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真诚的心,要把这份真情、热爱的工作态度一直保持下去。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