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霁雨:让青春在边疆法律援助事业中闪光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 呼伦贝尔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7 16:23
分享到 打印

  60年前,“三千孤儿入内蒙”演绎一段超越地域、血缘和民族的历史佳话。60年后,一名来自上海的90后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的爱心故事正在续写。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张霁雨,一名来自上海的90后律师,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响应司法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带着青春的热血和无悔的坚定毅然来到了祖国北疆的边陲小镇——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他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牧民群众答疑解惑,伸张正义。

  7月的草原,如诗、如画,在距离祖国边境线20公里的新巴尔虎左旗法律援助中心,张霁雨律师正在接待一位身着蒙古袍的老奶奶,虽然有语言障碍,但是在“1+1”志愿大学生苏布达的翻译帮助下,张律师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多年前,老人的儿子因涉嫌打架斗殴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三年来老人一直在申请司法救助,但是未获批准,现在想通过法律援助代书一份申请。在了解案情后,张律师起草了司法救助申请后又搀扶着老奶奶来到旗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事后检察院批准了老奶奶的司法救助申请,在得到批准当天,老奶奶来到法律援助中心一定要当面对张律师说一声“赛音扎鲁”(蒙古语意为好样的年轻人)。望着老奶奶愁容散去的脸庞,这位白白净净的上海大男孩欣慰地笑了,这是张霁雨律师来到草原后接手的第一件法律援助案件。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21年12月,伴随着冷空气的降临,草原已变成冰雪世界。一天,几个衣着单薄的农民工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原来他们夏季来新巴尔虎左旗南部施工,但直到工程完工,也没有拿到工资,想来申请法律援助碰碰运气。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启动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当天就为他们就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张律师代理此案。因案件发生地在罕达盖苏木,张律师需要到距离城镇120公里外的基层法庭去开庭,旗司法局派车辆接送张律师去开庭。庭审完毕,肆虐的北风夹着雪花向草原袭来,白毛风来了,随行的司机告诉他,今天可能不能按时返回旗里了。果然积雪慢慢掩埋了道路,车速越来越低,天色越来越暗,在一处深雪处,汽车陷入雪堆,张律师和司机下车挖雪,顶着呼啸的寒风,短短的3公里积雪路段,边挖边走,愣是走了15分钟,望着冻红脸蛋的张律师,随行的司机大哥说:“小张啊,你越来越像我们草原人了。”

  张律师曾经办理过一起当地检察院通知辩护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控保险诈骗罪,张律师经过查阅卷宗,会见犯罪嫌疑人,发现犯罪嫌疑人虽然实施了诈骗行为,但是并未获得违法所得。他积极与检察院对接,向检察院提交了自己的辩护意见,最终犯罪嫌疑人被人民检察院批准不起诉,张律师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从大都市上海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地域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他开始并不习惯。但这位90后律师克服了各种困难,适应了冬天零下40度的严寒,改变了清淡的饮食习惯,习惯了用蒙古语“塞拜努”同群众打招呼。曾经白净的张霁雨律师皮肤多了一些黝黑,但他也与草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他即将要结束志愿者行动返回上海时,一位曾经的受援人真诚地邀请张律师来到他草原上的毡房,捧出醇香的奶酒,献上蓝色的哈达,向这位90后的上海律师致敬。

  张霁雨律师说,自从初中在地理书上看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就一直想象着草原的秀美与博大,一直想来看一看,没想到在三十而立之年,可以亲自来到这片沃土,为这里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一年来,张霁雨律师以他的法律援助志愿行动,践行了为民法治情怀、民族团结情怀和无私奉献情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