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法律援助律师陈琦:感谢法援 不留遗憾的法律职业生涯

来源:贵州省律师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8 16:01
分享到 打印

  陈琦,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2021-2022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

 

  陈琦律师能够在年逾半百、办理了社保退休后还积极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只因心中有一个未圆之梦——到律师资源匮乏的边远地区做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

  她这个梦想起源于从法院辞职转行律师执业的初期,但当时因为自身物质基础还很薄弱,所以只有怀揣梦想先解决自身问题。转瞬十多年过去了,陈琦律师初心不变,不顾亲友们的反对,毅然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

  2021年7月,陈琦律师放下在成都舒适的退休养老生活,根据“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项目部的安排,到北京接受培训后直接奔赴受援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

  一年的服务期即将结束,陈琦律师共办理诉讼案件95件(其中刑事案件90件,民事案件5件),认罪认罚见证46件,听证16件,重大合法性核查2件。

  平塘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20年才脱离贫困县,全县总人口33.7万,其中以布依族、苗族、毛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0.85%,而当地律师事务所只有两家,律师也只有六名(其中有半数以上律师持有的是C证),而本县每年的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高达五六百件。

最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尖上”

  陈琦律师到岗第一天,就收到七八件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刑事案件。考虑到本地有几个法律工作者可以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因此陈琦律师将自己的工作定位于主要办理刑事案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开展法律讲座和普法宣传工作、担任当地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村(居)法律服务顾问工作,对服务地法律援助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和辅导,做好传帮带工作、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在前三个月里,陈琦律师就办理了85件刑事诉讼案件、检察院认罪认罚见证和听证案件,值班接待咨询人次200多人,开展普法宣传4次,受众3000多人,与三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并对村委会及村民的纠纷及诉讼进行指导。

  工作量大,无法在八个小时工作时间内完成,陈琦律师就牺牲夜间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地工作。然而三个月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导致陈琦律师在第四个月时眼睛剧烈疼痛持续一个月,视力急剧下降,在医生叮嘱要少用电脑少用眼的情况下,陈琦律师还是坚持工作,积极办理案件。

  对待咨询的每一个群众,陈琦律师都是耐心地听其诉求,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区别情况及时给予处理,并利用大成律师事务所遍布全球的平台优势,针对在国外、省外务工的农民工遇到的工伤、劳务报酬等纠纷,帮助协调当地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同事给予法律帮助。

  对办理的每一个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陈琦律师都是认真阅卷,及时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听取意见,认真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准时出庭,对择期宣判的案件都是亲自到庭接受法庭宣判,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其中有一件涉及11个被告人的非法拘禁涉恶案件,连续四整天开庭,陈琦律师克服身体的疾病和不适,坚持完所有的庭审活动,据理力争为排位第八的被告人王某某做无罪辩护,庭审结束,被告人及其家属对陈琦律师的专业水平和执业精神都给予了高度的赞誉。

  陈琦律师每天的工作日常都是被咨询、阅卷、会见、准备开庭材料、开庭、配合检察院见证、听证、准备普法教育和培训课件,深入机关、基层村组和社区以及学校上课普法等N多事务所充满。陀螺一样连轴转的工作,令陈琦律师身虽累心却被精神填实。

最温暖关爱送到未成年人“心坎上”

 

  陈琦律师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时,了解到当地留守儿童较多,基础教育相对薄弱,法治意识也比较欠缺,因此非常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引导和教育工作。除了参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件之外,还经常到平塘县中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进行法治宣传,组织留守儿童到法院参加旁听。为中小学生普法宣传10次,听课学生高达8000人次。

  陈琦律师还积极参与对未成年人犯罪不起诉后的实施帮教工作。涉嫌盗窃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不起诉考验期结束后,迷途知返,重返学校学习护士专业。三八节前夕,王某某由家长陪同,利用打短工挣来的钱买了两束鲜花,感谢对其实施帮教的办案检察官和陈琦律师。

  陈琦律师热心公益的行动不仅体现在法律援助工作中,还体现在对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关心和帮助里。通过陈琦律师牵线搭桥,目前已经有四十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10万元左右资助平塘县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

  陈琦律师对贫困学生的关心不仅体现在代表爱心人士们捐款捐物,还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奋发向上。在家访一个学生时,了解到该学生丧父,兄妹二人读书,母亲因患病肢体三级残疾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三口没有经济来源,只有依靠政府发放的1000元左右的救济金勉强维持生活,而三级残疾的母亲却没有享受到残疾人补助。于是陈琦律师带着其母亲跑民政局、医院、残联寻求帮助,使其每个月能够获得几十元的残疾人补助,略微缓解家庭经济压力。除此之外,陈琦律师还联系爱心人士每月给这个家庭固定资助买牛奶和鸡蛋。

  陈琦律师深知留守儿童没有家长陪伴成长的爱的缺失,因此周末和节假日以及下班后都尽量陪在留守儿童身边,给他们买营养品、零食,甚至给他们买菜做饭改善伙食,陪他们玩耍、学习、娱乐,陈琦律师被孩子们亲昵地称呼为“天使”和“爱心妈妈”。

  六一儿童节,陈琦律师代表爱心人士为平塘县实验小学410名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平塘县摆茹小学全校近600名学生、福慈馨留守儿童之家的近50名孩子送来玩具、零食和学习用品。

援助不断档 工作不脱节

  从事法律工作三十多年的陈琦律师认为:不做法律援助的法律职业生涯是不完美的,做过法律援助,余生不再有遗憾。

  一年的志愿服务期即将结束,但陈琦律师的公益之心却将继续,其亲友团一对一资助的平塘的贫困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都有,将一直资助到学生完成学业。

  陈琦律师决定今后每年都到平塘来近距离地接触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爱心人士的关爱,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陈琦律师说,能够帮助到广大的贫困学生是这次法律援助工作意外的收获,这份收获完美了她的法援工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