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恒文:五年法援路 扶助贫弱追求公平正义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2-07-25 15:43
分享到 打印

  从青藏高原到海南宝岛,五年的法律援助志愿者经历,让娄恒文无比充实,更加体会到了偏远落后地区百姓生活的艰辛和对法律公平正义的渴望。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民生政策精准扶贫直接联系结合在一起,投身“1+1”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成了娄恒文的诗和远方。

五年援助  他总是揽下难指派案件

  娄恒文是山东明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6年7月开始,五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其先后被派遣到青海、海南工作,现服务于海南省文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娄恒文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2件,接待咨询627人,参加法治宣传活动4次,开展残疾人权益专题讲座1次。

  五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中,通过一次次与农民工、贫困户、未成年人等贫弱群体的近距离接触,教育和纯洁了娄恒文的爱心良知;通过参与法治宣传、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工作,扩展和提高了娄恒文的眼界觉悟;通过对当地大沉重的传帮带活动,提升和坚实了娄恒文的社会存在感和自信心。

  申请法律援助的当事人越来越多,法律援助案件也有难易之分,难指派的案件表现在:一是工作量大,如有些刑事案件卷宗多、嫌疑人或被告人关押外地会见麻烦,占用时间多,花费多;二是涉案事实和应用法律复杂,如对罪名存在异议的刑事案件,组织证据繁琐、事实与应用法律分析起来有难度或没有办过不熟悉相关程序规定的民事案件。遇到这样难指派的案件,娄恒文都主动的承接下来。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说:有娄律师在真好,指派时不用开口相求,一定要在这里多做几年法律援助。

全力帮助  他为受援人讨回公道

  2016年6月,受援人吴某的包工头欠薪跑路失联后,吴某不断奔走文昌、海口寻找包工头。2019年8月中旬,吴某找到文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在娄恒文律师的全力帮助下,最终在两级法院的审理中均得到了公正裁判,讨回了15.8万元的血汗钱。

  2019年7月,工作近13年的陈某被用人单位非法开除,选择法律途径维权。在娄恒文律师的帮助下,该案从2019年7月到2021年4月,经过二次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再审立案审查四个阶段、五次诉讼,历时一年九个月,终于告结。陈某最终为自己讨回了公道,获得了赔偿金16.3万元。

  2022年3月,得知原来的受援人符某在申请执行中遇到了被执行公司无财产执行中止的情况。娄恒文经过两个晚上的法律查询和研究,发现被执行公司是出资认缴制登记,认缴出资期还没有到期,符合《九民纪要》中关于“认缴出资加速到期保护债权人”的规定,可以依据《公司法解释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申请恢复执行并追加公司认缴出资的股东作为被执行人。娄恒文告知受援人要着手帮他写申请书,对方在电话里激动地不停致谢。

扶助贫弱 他找到职业理想和人生追求的完美结合

  公平和正义,是每个人的追求;扶助贫弱也是每个人心底的善良。有机会通过自己的知识、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执业,从微小处尽自己的力量来促进这样的目标,实现人生的追求和善良,这是娄恒文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如今,娄恒文不再纠结于律师费的讨价还价,不再纠结于承揽业务的方方面面。公正办案,公正代理,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惠民工程而工作,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扶助贫弱,是律师执业和人生修养的完美结合。

  转眼一年一期的法律援助工作就要结束了,自己负责传帮带的“1+1”志愿大学生吴坚也逐渐成熟了,已经可以完成法律咨询、代书等日常接待工作。孩子上大学,妻子忙于工作,母亲身体还硬朗,正是娄恒文工作的好时候。2022年,娄恒文又报名参加了下一期“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有人问:你还在进行法律援助呀?娄恒文总是微笑不语,从事有梦想的工作,自得其乐!家乡两级司法厅局、律协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律师事务所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援助地司法厅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照顾,都是娄恒文在外安心工作的保障。

  海南岛的第一缕阳光,迎接着追逐光影的人,也唤醒了一座小城的生机。娄恒文说,他喜欢在文昌的老街行走,品尝椰汁的甘爽。这里波浪拍打着沙滩,海鸟为他衔来人生梦境,感恩文昌,感恩这片法律服务地!(记者 杜洪雷)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