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新华社|我国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7-30 16:07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记者 翟翔、白阳

  记者从司法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司法部着力推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发动72名律师前往西藏、青海、四川、黑龙江、山西、甘肃六个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的分所执业,在2022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问题的目标已经顺利实现。

  基本解决“无律师县”问题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介绍,2022年初,司法部对全国的“无律师县”情况进行摸底,综合考虑“无律师县”的海拔高度、人口数量、法律服务的具体需求等因素,确定将西藏等六个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纳入今年解决的范畴,并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动员确定了一批党建抓得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律师事务所和一批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的律师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

  据悉,这次解决的46个“无律师县”里面有13个县海拔在4000米以上。相关律师和律所发扬奉献精神、吃苦精神,司法行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保障住宿用餐等扶持措施,关注与解决好分所律师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这些律所实现请得进来、留得下来、干得出色的可持续发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不是说的,是要做的。”天津市四方君汇(丁青)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鹏表示,“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到哪里去。在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的实践中,人民律师不能缺位。我们在西藏丁青县设立分所,助力解决丁青县‘无律师县’问题。”

  “司法部将持续强化对欠发达地区律师工作的支持指导,关心关爱这些地区律所的生存发展和律师的工作生活,同时继续深化‘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享有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赵振华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