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行政学院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9:20
分享到 打印

  10月13日,司法行政学院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图为司法行政学院院长孙艳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孙艳辉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率先突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建设重要目标任务。

  一是要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应有之义,是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更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二要创新和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十分丰富,伴随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要不断丰富和发展。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法治建设的实际,将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与当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创新和总结司法实践,丰富和发展法治理论。正确处理好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政府行政权与法律赋予权力、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当前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洗礼思想、锤炼党性,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责任感,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图为开班式现场。

  来自江苏省宿迁市的101名学员参加开班式。

  

图为开班式全景。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