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2023年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12-26 19:10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23年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标准质量,扎实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充分发挥标准支撑、保障、引领作用,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

  2023年,司法部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41项、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标准4项,涉及行政执法监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监狱等法律服务和信息化建设领域。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电子证照 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章编码和数据元》《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数据源和代码集》标准发布,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标准体系,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标准发布,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亲子鉴定文书规范》等34项行业标准发布,对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监狱信息化 软件开发总体技术规范》《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平台技术规范》发布,对规范监狱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狱管理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司法部强化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指导,通过研究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工作举措要求,深入重点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现场具体指导,在14个省份推动44个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有效调动了全系统开展标准化工作积极性。2023年11月8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司法部和国家标准委共同指导下开展中期评估,形成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四川经验,发挥了标准化对监狱现代治理的技术支撑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