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燕城监狱创新罪犯改造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4:26
分享到 打印

  司法部燕城监狱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不断创新罪犯改造工作,提升了改造质量。

  燕城监狱从罪犯入监着手,建立罪犯入监宣告制度,每名新入监罪犯押解入狱时,由3名警察对其进行庄严宣告,全程录像,强化罪犯的身份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突出了仪式化的教育功能。创新罪犯改造方法载体,建成罪犯改造网络教育平台和罪犯电视教育频道,开通罪犯广泛关注的“党史故事”“中医养生”“历史真相”“名家讲坛”“心理健康”等专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等有关国家时事政策及社会资讯及时准确推送给罪犯学习,丰富了服刑改造文化生活。创新罪犯改造评估工作,建立罪犯确有悔改表现评估制度,把确有悔改表现评估作为罪犯减刑假释的前置程序,经过评估达标的罪犯方可启动提请减刑假释司法程序,起到了良好的改造导向作用。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燕城监狱基本构建了“两突出、三必须、一考核”(突出认罪悔罪教育、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专题授课、必须进行人人过关式讨论发言、必须写出深刻认识,每次专题教育都对罪犯实行结构化考核)的政治改造工作模式。经过改造,有3名不认罪的罪犯得以转化,有27名罪犯积极履行财产性判刑,金额高达1.26亿元,罪犯撰写认罪悔罪书、忏悔书、警示教育材料率达99.6%。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