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预防犯罪研究所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2 10:36
分享到 打印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是司法部直属的正局级科研事业单位,一九八四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编制50人。主要承担刑事执行、戒毒、犯罪预防、国外犯罪与刑事司法等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重新犯罪问题调查研究、犯罪与改造研究理论宣传、培训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工作;承办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交办的其他事项。研究所现设有办公室、科研管理处、人事处、《犯罪与改造研究》杂志社、监狱工作研究室、社区矫正工作研究室、戒毒工作研究室、犯罪预防与对策工作研究室、重新犯罪调查研究中心(重新犯罪问题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国外犯罪与刑事司法工作研究室等10个处室。

  建所以来,预防犯罪研究所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司法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优势,在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犯罪预防、司法人权和国外刑事司法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多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各级研究成果评奖中多次获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提供智力支持。

  预防犯罪研究所与国内外有关学术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在国外,先后与联合国区域间犯罪与刑事司法研究所、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矫正教育协会、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组团访问了美国、德国等国家,多次接待美国、日本、德国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法律代表团和访问学者。在国内,与中央政法机关有关部门和所属研究机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在全国监狱、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基层单位建立了20多个科研合作基地,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与实践工作相结合。

  现任所长高贞,副所长周勇、高文。

附件:

责任编辑: 秦静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