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研究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观念
在发展完善刑事执行制度中的运用(摘要)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0
分享到 打印

  高贞

  摘 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所贯穿的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引作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观念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制度建设,就是要将系统观念的整体观、体系观、协同观、发展观综合地、立体地、全方位地贯通到制度建设和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党对刑事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下,以整体性的战略思维谋划刑事执行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定位和战略目标,以体系性要求,科学构建内容完备、逻辑严密、运转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执行制度体系,动员、组织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刑事执行制度的实施,不断适应新发展阶段国内国际形势变化,回应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推进刑事执行改革发展,为促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于《犯罪与改造研究》)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