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司绍寒研究员
出版专著《司法行政制度比较研究》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10:16
分享到 打印

  《司法行政制度比较研究》是2023年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候选人、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司绍寒研究员完成的一部重要理论著作,于2024年2月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

  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和建党100周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主题精神为统领,系统性的论述了古今中外的司法行政制度,旨在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全书共十二章,50余万字,分《前言》《中国篇》《外国篇》《比较篇》《后记》。《前言》以“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知己知彼”的治学态度,“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介绍了写作的主要目的,全书的主要框架,写作中的主要难点,以及本书的形成过程。《中国篇》分四章,以历史为主线,详细介绍了我国古代、清末、民国和当代四个不同历史阶段司法行政制度的发展变迁。《外国篇》分六章,美、英、德、法、日、俄六国各据一章,每章均分为历史、体制、职能、特点四部分。《比较篇》分二章:第十一章“异同”集中比较各国司法行政的使命、职能、体制、与法院、检察院的关系,并在最后探析异同原因。比较之后当博采众长,为自强所用。第十二章“展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从时代使命、业务板块、管理体制三方面对我国司法行政的发展提出建议,最后提出在自身与时俱进的同时,要将中华法律文化发扬光大。《后记》与《前言》相呼应,以毛主席“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诗句开篇,以党的二十大“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和“四个自信”对全书进行总结概括,最后回到党的二十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

  审读全书的专家学者对该书作出了高度评价:“本书有较强的理论创新性,尚未见同类型的著作,可以说填补了司法行政制度理论研究的空白”。全书“结构合理、体系严密、资料翔实、分析透彻”,“用纵横两个维度,将古今中外的司法行政制度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全书内容宏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本书制度之中有理论,理论之中有历史,历史之中有故事,故事之中有原委,原委之中有评价,评价之后有展望。文字避免艰深晦涩,力求以通俗易懂之语言,让“懂得人觉得专业,非专业之人看的懂”。该书既是理论专著,也是学习教材,还可作为通俗读物。既可在闲暇之余通读,亦可在百忙之中翻阅。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