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闲暇钓鱼、无暇吃鱼?

——福建省监狱民警创新工作方式教授服刑人员做自己时间上的主人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0
分享到 打印

  张志敏 许壮波 唐云

  为教授服刑人员如何合理利用自己的空暇时间缓释服刑压力,福建省监狱民警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开创性地导入“时间银行”的概念。即服刑人员通过在学习、生活和受教育等改造过程中,通过其自身努力所获成果折算成一定的分值,存入“时间银行”,若服刑人员意愿参加某项娱乐活动,则需要根据娱乐活动的不同从“时间银行”中扣除相对应的分值。

  为拓宽“时间银行”在全体服刑人员之中的广泛参与度,省监狱管理局要求下属押犯单位丰富“时间银行”的形式与内容,例如棋类比赛、读书会、书法、绘画等低分值活动,确保在押人员的广泛参与,激发罪犯的改造积极性。此外,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引导下属单位充分利用好所在驻地的社会资源,积极与监狱驻地的图书馆协作,开展“一本好书”活动,将驻地图书馆的优秀藏书借入监内,服刑人员可凭借在“时间银行”中的积分获取借阅优秀藏书的资格。此外,表现优异的服刑人员还能通过扣除一定分值,点播有意愿观看的电影,经管理民警严格审核后,再组织观看点播的电影。

  福建省监狱管理局要求下属押犯单位鼓励罪犯既要在日常教育改造中有所作为,取得优异成绩,在“时间银行里”存储一定的积分,参加各类兴趣小组活动;又要能合理安排自己的空余时间,做到休闲娱乐与改造生活两不误,做自己真正意义上的“时间上的主人”。民警教育服刑人员:服刑是人生中的一道坎坷,也是自我升华的机遇。要以学习者的心态虚心接受民警的再教育,还要能合理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使自己的改造生活更加井井有条,掌握时间管理的方法,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