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高淳监狱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
分享到 打印

  王超 傅笑 倪庆二 孙银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高淳监狱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教育引导民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传承红色基因,笃行实干担当,办好为民实事,积极投身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政治忠诚

  “1969年12月25日,马道显、徐月涛等6名同志带队,开着一辆手扶拖拉机,驮着箩筐、旱镐、铁锤等物品,从青山到了花山,着手创建花山煤矿……”在江苏省高淳监狱“讲述红色故事•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讲座现场,退休民警曹锦顺正在讲台上给大家讲述监狱发展史。他1964年参加工作,亲历了高淳监狱的发展变化,是监狱邀请的第4位监狱发展史讲解员。

  “老同志们坚决响应组织号召,一腔热血到最艰苦的地方干事创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民警韩子文今年刚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他听完讲座后深受触动:“我们要继续发扬前辈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在监狱发展的新征程上跑好接力赛、再创新佳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许国洪介绍说:“我们还向全监民警职工、离退休干部征集建监以来各个时期实物和图片资料,举办‘红色印记’主题实物展,让民警在沉浸式的教育中接受红色洗礼,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入行。”

  参观“红色印记”主题实物展后,青年民警甘惟厚感触颇深:“看着监狱初创时期老同志们的生产生活工具,泛黄斑驳的工作笔记,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他们建监时的艰辛,感受到他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坚守。正是一代代监狱民警的拼搏奋斗,为我们今天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不曾亲历来时的路途,但历史会与我们诉说;我们无法知晓前往的未来,但历史会为我们指引……”在第三期“书记讲坛”上,四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董玮围绕学史明理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认为:“我们必须学好党史,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我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民警赓续红色血脉、筑牢政治忠诚。”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李镇介绍说,高淳监狱深入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书记讲坛”同步推进的,还有针对科监区长、青年民警等不同群体的“励学沙龙”“理论学习交流会”等,目的就是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着力点,在民警中引起共情、产生共鸣、形成共振,促使全监民警对标先进、查摆问题、重点突破,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发展。

  拓展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追寻先烈的足迹,参观了区公所、抗日兵工厂、纺织厂、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等地。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仿佛带我们回到了先辈们英勇革命的峥嵘岁月。”纪委监察室青年民警李健在参观了高淳区西舍村红色堡垒后感叹:“这样的实境教育让我们对前辈们为民族大义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精神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监狱团委负责人张越认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实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今年以来,高淳监狱充分利用监狱所在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与高淳区西舍‘红色堡垒’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副政委周敏介绍说:“西舍作为曾经的溧高地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见证了新四军和溧高县政府为广泛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消灭日伪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是高淳区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此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也是希望能传承红色基因,将前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激励监狱民警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监狱还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汇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周敏补充说。

  “举办红色电影展播是一个尝试,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工会副主席丁枫介绍说:“我们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下分批组织民警赴高淳电影院观看红色电影,线上主要是将部分爱国主义教育视频资料上传到监狱网站,由民警职工自行观看。许多民警建议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展播作为以后每年七月的规定动作。”

  观看电影《金刚川》后,青年民警王伟深受教育:“战士们在炮火中,以血肉之躯架起‘人桥’让大部队顺利渡江,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让我很震撼!我们要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像革命战士一样!”

  据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高淳监狱还组织民警自拍自导自演了微视频《入党》,展现了青年民警“小李”在组织的关心和教育下不断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在监狱网站展播后受到民警普遍好评,许多青年民警表示自己也要像剧中“小李”那样,听党话、跟党走,在奉献监狱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努力学思践悟激发奋进动力

  “小刘,会见室是监狱的窗口单位,是连接罪犯及其亲属的桥梁,我们要用热情的态度、真诚的服务和专业的业务,让亲属感受到监狱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会见室里,警卫支队支队长邢爱华正在与跟班轮训的监区民警刘源交流。

  “我在监区做内勤一年多了,这次参加监狱开展的跟班轮训活动,最大的体会就是‘用心’两个字,会见室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好还真是要有足够的细心、爱心和耐心!”刘源由衷说道。

  据悉,“跟班先进找差距”是高淳监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动青年民警接续奋斗的一项有益探索。活动中,监狱组织近5年参加工作的青年民警分批到机关各部门进行跟班轮训,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政治处副科长刘凯介绍说:“除了‘上来跟’,我们还积极推进‘下去教’,从全监选拔一批业务骨干,借鉴教育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机制,以点单式、小班化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帮助各条线民警提升专业能力。”

  “这次教育矫治工作培训很不一样。”刚刚培训结束的青年民警孔垚不由感慨:“培训班就十几个人,在监区都是从事教育矫治内勤工作的,曹支队长以典型案例分析为主,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来教学,很直观也很受启发,角色扮演、模拟谈话的教学设计也给了我们消化吸收和实践运用的机会,这样的培训才是我们一线实战民警最需要的。”

  “高淳监狱35周岁以下青年民警占比达总数一半,青年人才的培养既是厚植人才储备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监狱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政治处副主任吴晓勇介绍说:“监狱针对青年民警的培养作了很多的探索,创新打造‘青年人才孵化基地’,依托‘起航工程’‘育英工程’‘菁英工程’,努力帮助青年民警磨砺心智、启发思维、提升本领,尽快成长为监狱发展的中坚力量。”

  积极担当作为办好为民实事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得知岳母健康情况已无大碍,正在监内执勤的范梁海专门打电话向监狱惠警利民服务队道谢。

  范梁海的岳母住在监狱社区,几天前突发身体不适、急需就医。接到电话后,监狱惠警利民服务队高淳片区组长、副监狱长孔健康立即和监狱医院医生袁幸福一道,将老人送往高淳区人民医院,并提前和医院做好对接。但因为时间关系当天未能全部检查完毕,在得到医生确认可以暂时先回家后,服务队先将老妈妈送回,次日一早再将她送至医院完成剩余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第一时间告知了她正在监内执勤的女婿。

  “我们惠警利民服务队一直致力于做好民警的服务保障工作。”孔健康介绍说:“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我们专门对惠警利民服务队进行细分,分为南京、溧水、高淳、花山、其他等五条专线,分别组建民警家属群,时刻准备着,闻讯而动,尽心尽力为一线民警解决好后顾之忧。”

  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抓紧抓实抓细,是高淳监狱党委的重要着力点。李镇介绍说:“很多措施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我们希望这些小事能真正做到民警的心坎里去,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让他们可以勤奋工作、幸福生活。”

  此外,监狱还注重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2011年起,高淳监狱与区社会福利院结对成共建单位,并启动“点亮心灯”志愿服务项目。十年来,高淳监狱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始终坚持以送急需物资、送陪伴疏导、送法律服务等“三送”为契入点,为孤残儿童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