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加强监狱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对策思考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8:00
分享到 打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整个肌体中最基本的细胞,是开展党的活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最基本单位,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思想工作最前沿阵地,是基层组织、推动、实践科学发展的“火车头”,是基层工作开展的“桥头堡”。

  一、联系实际,树立基层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一)必须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水平。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提升在广大党员、群众中的威信;其次要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党务培训、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提高理论水平、树立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把党务工作变为受人尊敬、贴近生活、富有实效的工作;第三,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使之成为业务能手,在业务工作领域发挥带头作用。

  (二)围绕落实党管思想、党管干部、党管中心工作,制定出台制度和工作规程。

  (三)加强指导,切实提高基层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委要从实际工作入手,加强对基层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指导力度,使各支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运用制度调节自身矛盾,消除自身机体上的不健康因素。

  (四)抓住关键,充分发挥党支部成员的表率带动作用。党支部的执行力根子在工作机制,完善机制的关键是落实好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要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执行力,必须要抓住党支部支委成员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其表率带动作用,增强党支部书记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同时按照“德才兼备、合理搭配、精干高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积极选拔“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进入支部班子或担任支部书记。

  (五)健全制度,落实责任,逐步实现党支部工作规范化。突出抓好支部班子的稳固团结,支部成员之间多相互沟通,大事集体研究决定,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团结协作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工作学习的战斗堡垒和“吸心石”。

  二、要关心支部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大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力度,把从事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的主要途径,让党务干部感觉到工作很光荣、责任很重大。

  (一)强化对党务干部的管理,要对党务干部认真管理、大胆使用,管学习、管作风、管思想。

  (二)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要区分层次,分类实施,把经常性与专题性培训结合起来,还可借助信息化的优势,进一步推行电子党务,在局域网上开辟党建阵地,部署党建工作,交流党建经验,发表党员意见,实现资源共享。

  三、严格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一)制度落实不流于形式,不能“想到就抓,忙了就算”。要把它当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最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把它作为一个整体、一项系统工程,逐项抓落实,特别是要注重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

  (二)严格落实好党务工作八项制度。要把支部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议制度、党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等制作成工作流程图上墙规范运行,完善基层党建基础软件资料,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行基层监区电子党务。

  (三)完善制度工作流程。通过设岗定责、推行党员承诺制、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机制,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动方式与内容创新,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有章可循、按章理事、照章办事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四、加强教育管理,规范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必须要专门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在监狱统一安排下,有组织、有目的、有针对地进行,应根据党员队伍现状和岗位职责需要,健全完善一套规范的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制度。

  (二)要确立个性化的党员教育培训理念。要把党员民警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党员民警多层次的要求,在教育方式上采取灌输与引导相结合、学习与培训相结合、学习与活动相结合等各种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在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方法、培训内容上逐步实现培训自主化、教育方式多样化、学习时间弹性化。如运用电化教育、党员榜样典型示范、党员集中会诊解决工作难题、党员先锋示范岗观摩、监狱艰苦创业史教育、红烛精神展示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民警思想教育的有效性。

  (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理念来解放思想,使得全体党员民警认识到学习既是个人实现其人生价值的手段,又是党支部工作实现不断发展的工具,引导广大民警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营造一种时时、处处、人人学习的良好学风,增强广大民警学习的内动力,把学习过程变成激发灵感、增进团队智商的过程,

  (四)搭建培训需求平台。本着按需施教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职责为依托,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警务职能、不同层次党员的职责需求来进行,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和方式,既要注重基本岗位综合素质的培训,又要注重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使培育培训工作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五)开展“分类培训法”提升民警素质。积极开展“菜单式”的分层培训,按知识层面分群,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逐步提高民警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时,建立专门的学习培训档案,把党员民警参加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社会培训等情况登记归档,使党员民警的“学习履历”清晰明了

  五、丰富党内生活。要围绕提高党员素质、优化党员结构、发挥党员作用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和带动民警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支部活动中来。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各类书画摄影、读书征文、体育比赛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陶冶情操、轻松和谐的警营文化环境,给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多方面才华的机会。还可以开展“一联三创”活动,做到每个党员联系一个群众、创党员示范岗、创工作特色、创一流业绩。

  (二)基层党支部建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每个党支部要有一定面积的党员学习活动室、党旗、党组织名牌、党建宣传橱窗、设置学习园地和党报党刊学习书籍的橱柜等等硬件设施,确保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职能、开展活动。

  (三)定期组织民警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参观考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更新了党员民警的思想观念。

  六、要在服务中心、强化功能、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

  (一)服务中心,自觉地围绕监狱党委的中心任务来展开工作。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将支部工作主动融入各项业务工件中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党员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每一名党员不仅自己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而且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群众一起,围绕工作中心共同做好工作,共同为监狱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一是要带着问题学习,以实际问题为中心,把学习知识与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而把学习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得升解决监狱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二是要结合监区改造主业学习,重实效,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和监狱工作的发展要求来进行,既要向书本知识学习,又要向改造实践学习。三是要在创新中学习,不仅要在总结成功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要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要在现有的改造罪犯方法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有切实依据的新观点、新认识,形成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提升科学改造罪犯、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的能力。

  (三)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中心地位的思想,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监狱的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业务工作要为党建工作留有空间,将两者密切结合起来,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积极开展具有监狱特色的党建活动,使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在活动中得到落实和深化,不断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保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四)充分发挥监狱各业务条线专家型人才的作用,通过读书会、交流会,实现知识共享,提高学习效果。

  七、要在增强团结、模范带头,提高凝聚力上下功夫。

  (一)支部的全体党员要自觉地讲团结、讲大局。支部全体党员要形成共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工作效率和成绩。

  (二)建立了支部书记访谈制,加强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的联系沟通;建立以“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聚人心”为内容的关爱机制,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关爱培养先进党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一个党员一面旗,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地用自己的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并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团结和带领群众一起做好工作。

  八、探索考核评价规律,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新机制。

  (一)根据党支部工作和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职责履行的特点,修订完善党支部和党员“双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办法(细则)以及以实绩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党建基础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党支部和党员评先推优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和提拔使用、降职撤职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目标考评机制,根据基层党支部建设任务,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工作目标,推行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在考评过程中,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使考核成为指导和监督党组织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基本工作方法,努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督导机制。加强平时督促检查,组织开展观摩互评活动。同时抓好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抓好年中、年末的目标管理考核,表彰激励先进。

  九、激发活力,创新机关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

  (一)创新理论教育。在丰富教育内容上下功夫,抓好“三会一课”的载体设计,使组织生活体现应有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创新活动载体,每年结合党建工作的形势,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评选最佳主题实践活动、最佳党日活动、最佳党课活动、最佳党支部活动阵地、最佳党务工作者等形式,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服务监区工作发展。基层党支部还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强化党员民警以精神荣誉、社会荣誉、群众认可为价值准则的动力机制,提高监区基层党值班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根据党支部和党员工作的内容和特点,积极开展学习型、专业型特色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如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打造学习型支部;以加强矫正技术攻关、提高矫正技能为重点打造专业型监区支部;以提升党员民警的能力素质为重点开展学习型党员活动,更好地发挥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监区党支部的整体战斗力。

  (三)创新方法形式。除了定期的“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党的理论、党的文件精神外,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进行思想报告、思想交流、党员的民主评议等,让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党支部生活的重要内容。还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一些参观学习,开展一些研究讨论等,促进“三会一课”这个平台的拓展深化,通过推进党务公开、落实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等,营造党内民主的良好环境。

  (四)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等传媒手段,促使党支部活动方式由传统单向交流模式向双向互动、多向交流转变,如建立网上党支部,开通党员微信 群、手机党校等,及时向广大党员发送党员理论学习要点、党课知识、党支部活动信息和监狱工作业务等信息,以起到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激发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的作用。

  (上海市青浦监狱 黄栋)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