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潍坊监狱社区矫正群英谱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8:04
分享到 打印

  提起监狱人民警察,大家脑海里往往会浮现这样的画面。监狱人民警察是高墙电网内的忠诚卫士、挽救罪犯灵魂的工程师。而社区矫正则是由地方司法局来执行的非监禁式刑罚,二者本无关联,为什么会相遇呢?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见证监狱民警怎么来到社区,又是如何参与社区矫正的吧。

  为响应山东省司法厅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部署,潍坊监狱18名干警主动请缨,派驻地方司法局,为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和教育矫正质量奉献力量。

  原来遇见绝非偶然

  为了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作为刑罚执行的主要参与者

  监狱人民警察必将响应使命的召唤

  他们从熟悉的监狱机关来到相对陌生的矫正机构,面对不一样的工作环境,面对不一样的执法对象,面对不一样的战场,他们如何快速调整状态,如何将丰富的监狱工作经验融入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去,又是如何发挥职业优势和看家本领开展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呢?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足迹遍布12个乡镇街道,履行入矫宣告50人次,整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400余份,开展集体教育26场次,单独教育谈话、训诫15次,依法依规处理违纪违规和不积极参加矫正活动的人员6人次,参与进村进户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和判前调查11次,参与检察机关联合监督检查、现场点验和维稳活动16场次,参与迎接上级检查11场次……这些数字是民警刘洪钦在为期一年的派驻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量,但数字背后的辛勤付出谁又能说得清!

  派驻期间,为了准确执行社区矫正工作法律法规,刘洪钦充分利用下班休息等一切空余时间积极学习钻研业务,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社区矫正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他充分利用监狱人民警察的专业知识,向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警示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收到了良好矫正效果。他还主动承担任务,协助监狱机关做好保外就医、监外执行犯人的考察教育和家庭救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洪钦的兢兢业业,不仅为费县社区矫正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受到司法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广泛称赞。

  民警郭曙光派驻邹平市司法局期间,主要承担了远程视频会见、社会调查、集中教育、严管人员管理、信息化核查等工作。

  针对矫正对象多数文化水平低、不懂法的实际,老郭开展工作时就注意采用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身份意识、行为意识、感恩意识、进取意识等几个方面内容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取得较好效果。

  老郭干工作的特点是细致、细致、再细致。就以电话核查工作为例吧:每轮电话核查的对象约300人,每次核查完毕,老郭总是把核查结果尤其是矫正对象的违纪情况进行汇总、分类,然后再细细地筛查分析一遍,并建立重点人员名单,对那些职业流动大、社交复杂、纪律淡薄人员进行重点监管、教育,进行个性化谈话教育。经过四轮次有的放矢的电话核查,当地社区矫正人员违纪率从13%降低到了6.7%。

  王荣响既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同时又是一名医生。派驻期间在工作之余,他利用自己的中医针灸特长为司法局职工及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医保健讲座,传授健康知识,同时还义务向他们提供理疗服务。

  “谢谢您!王警官,大过节的还要来麻烦您,经过几次针灸我感觉好多了……”这是中秋节当天,他放弃和家人团圆的机会留在临沭为群众开展义诊时,一位农村老大爷对他的感谢。在派驻临沭期间,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王荣响就利用周末双休日、节假日开展义诊,慢慢地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就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有人问他图个啥,他总是笑着说,“自己的特长,如果不用还叫啥特长,只要群众说个好,我觉得我做的就刚刚好。”

  一年的时间或许不长,但有些故事足以让人铭记一生。

  民警明金波、潘同春自2020年10月派驻东阿县司法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之初,便迅速实现角色转换,融入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刑罚执行一体化的无缝衔接。

  他们充分发挥多年从事监狱改造的工作经验,通过阐明监狱内外管理的对比、社区矫正的实质、违规违纪的严重后果,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情、理、法的生动教育,起到了强意识、立规矩、促规范的积极作用。

  为加强两会、节假日期间、七一期间等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按照东阿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专项集中教育部署,他们通过狠抓矫正对象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强化其身份意识和守法意识,并积极配合司法所同志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员谈话,详细了解矫正对象工作、生活情况,确保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

  针对思想认识不正确、不服从管理、甚至违规违纪违法的社区矫正对象,他们配合司法所开展“面对面”教育,硬核出击,敢于指“不足”、唱“黑脸”、说“硬话”,纠正其模糊认识,促其遵规守纪,服从管理。

  社区矫正对象秦某某家庭情况特殊,母亲精神残疾二级,父亲精神方面有障碍,一家三口均为在册低保对象。明金波、潘同春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到秦某某家中查访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检察院、法院、乡镇民政部门等多部门进行专项研判,协同司法所、检察院工作人员带领秦某某到专科医院进行精神鉴定,帮助秦某某申请到《残疾人证》,体现了社区矫正规范化和人性化相结合的原则,尽显社区矫正的温情与温度。

  聊起派驻工作期间最难忘的事,明金波笑言,因为派驻地离家比较远,再加上防疫要求,节假日回家有时要自己驾车跑长途,按规定途中不能去服务区,大家一般会准备两个矿泉水瓶子,以备“内急”之需……

  潘同春的儿子儿媳都是监狱民警,孙女尚幼,平日照看孩子的重任就落在身体不怎么好的老伴身上。派驻期间,最让老潘放心不下的就是小孙女,听说孩子感冒上火,自己帮不上忙干着急,只能等下班后与小孙女视频聊聊天……老潘说,每天下班后通过视频看看孙女,听孙女叫声“爷爷”就是最幸福的事。

  “开展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派驻监狱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全省司法行政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实践探索,”“老管教”李一东介绍说,“为啥派我们监狱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呢?因为咱们有警察的身份优势啊,执法时不仅行为规范,而且程序完善,更能体现社区矫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李一东、孟凡海到茌平县报到后,认真学习《社区矫正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尽快熟知调查评估、入矫解矫宣告、集中教育、心理咨询、监督管理等社区矫正各个环节。

  派驻工作中,他们利用自身专长,积极协助地方工作人员开展入矫宣告、日常监管、警示教育、个别教育训诫、心理矫治,发挥个别谈话教育经验,面向矫正期满的矫正对象开展解矫谈话,鼓励他们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他们先后参与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初次报到123人次,参与迎接上级调研检查4次,参与社区矫正对象收监教育2次,参与同监狱沟通相关工作3次,完成社会调查评估61余件,走访了茌平区20余个行政村,走访群众200余人,切实做到全程参与社区矫正,有效助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派驻工作中民警张成峰时时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派驻期间,他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积极与各监狱协调沟通,共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300余人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3次。

  在一次视频会见中,参与会见的犯人家属与其丈夫发生争吵,对罪犯的改造产生了不良影响。会见结束后,张成峰将犯属留下,耐心地与其交流,帮助化解心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解,犯人家属保证不再闹矛盾,表示将协助监狱对服刑丈夫进行改造。第二次远程视频会见时,夫妻二人和好如初,最终取得良好的帮教效果。

  当地同事每每谈论起张成峰,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佩服他是铁打的汉子。其实,别看张成峰身形魁梧、工作雷厉风行,他也是一身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肾病综合症,他每天早上都要注射利拉鲁肽,一天服5次药,每次一大把……

  刚派驻时,正值河东区社区矫正中心刚刚建成,许多制度、机制还不完善。民警刘光希充分发挥多年工作经验,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担当作为:他带领矫正对象进行队列训练、唱红歌、诗朗诵、团体行为训练,实现对矫正对象的帮扶教育,提升团体意识,强化其心理干预,帮其修复社会关系;他积极甄别有特殊情况的矫正对象,通过“抓个案、找共性”,有针对性地制定矫正方案;针对一例申请经常跨省活动的矫正对象,刘光希同志不顾长途劳顿,奔赴安徽实地查访了解其矫正情况,现场沟通协调当地社区矫正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了跨省协管机制……

  一年来,刘光希走遍了河东区矫正帮教基地、“育心同梦”户外课堂、教育帮扶实习基地以及11个司法所,为基层社区矫正阵地建设贡献了力量。

  回想起在聊城市莘县援助工作的这段时光,民警杨宇驰、郭春觉得特别充实。一年之中,他们与社区矫正专职人员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先后参与了案件评查工作、社区矫正脱漏管专项整治活动、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矫正对象进行上门接收走访、入矫集中教育等工作,累计对给予处分的45名矫正对象进行教育谈话。特别是通过“远程可视化指挥平台”对矫正对象进行入矫集中教育、信息化核查,及时准确地对个案矫正对象进行个别教育,发现失控苗头、防范化解于前,切实提升了管控效率。

  两位民警作风勤恳务实,工作严肃认真,赢得了当地同事的认可和尊敬。派驻期满,莘县司法局特意为两位同志举办了一场欢送会,感谢他们为莘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合法、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称赞他们在莘县司法行政史上留下了绚丽多彩的一笔。

  当问起民警曹振华、张广学派驻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两人的回答几乎完全相同——不一样的工作角色,同样的尽职尽责;不一样的矫治对象,同样的公正严明。

  曹振华、张广学到岗后,便迅速进入角色,除配合参与入矫谈话教育、调查评估、开展警示教育外,他们还主动参与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工作。在周末,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段,他们会主动要求在指挥中心值班,利用智慧矫正信息化平台查看矫正对象定位情况,掌握其活动轨迹,发现定位异常、离开辖区的矫正对象后,及时与相关司法所联系核实,确保了矫正对象的监管精准定位。

  他们还多次与矫正中心的同志一道在周末和重要节点深入11个乡镇,对辖区内的矫正对象开展点验与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讲解了监狱内服刑与监狱外服刑的区别,告诫矫正对象要特别珍惜社区矫正机会,切不可触碰法律红线。

  熟悉民警刘开锋的人都知道,别看他人长得瘦弱、话也不多,但干起工作来则是干劲十足、韧劲十足,绝对是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来到派驻地,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开展训诫工作。面对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群体,他不仅不畏难、不畏险,而且能充分发挥一名监狱“老管教”的经验和耐性。对那些目无纪律、不服从管理、经常“玩失踪”的矫正对象,他首先从“侦查”外围情况做起,和同志们一起走村串户,逐一摸透矫正对象的脾性,然后因人施治,对症下药,确保每一名矫治对象都配合矫正、如期转化。

  刘开锋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但经常会因为忙工作忘了吃降压药。今年的1月份,由于长途奔波和超负荷工作,他出现心慌、头晕等身体不适现象,当地的同事好说歹说才把他劝到医院,经检查,医生判断是脑梗前兆。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选择住院治疗,而是坚持带病上班,结果两次晕倒在岗位上。组织上考虑到老刘的身体状况,就让他提前结束派驻返回潍坊休养。而我们的老刘回单位后,经过简单的治疗,马上又申请参加狱内封闭执勤。

  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老刘总说,“趁着没退休,自己还能给监狱做点事。”

  以上是他们讲述的故事,但我们知道他们肯定还有些故事藏在心间。

  (山东省潍坊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