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新康监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0
分享到 打印

  顾宇恒 春燕 倪庆二 孙银军 

  今年以来,江苏省新康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红色传统教育、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创新发展担当作为、热忱办好为民实事,营造出干事创业、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民警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好传统 

  “当时的新四军指战员,穿的是稻草编制的鞋子,长时间地赶路,容易刺伤。于是他们就利用这种木制的耙子,在制作草鞋的过程中加入布条,增加草鞋的舒适度和耐磨性。”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康监狱党员民警代表认真聆听现场讲解员讲解,开展党史学习实境教育。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件件抗战文物,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 

  退休民警张克军参观结束后激动地说:“多年来,我一直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现在我退休了,还要发挥余热,努力为监狱事业多做贡献。” 

  政治处副主任刘海军介绍说:“我们把监狱周边红色教育资源转化为教学现场,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把革命遗址转化为课堂,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参观竹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轨道交通专家、退休民警等开设多样专题讲座,引导党员民警从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中汲取精神养料,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丰富的活动形式,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团委书记王介绍说,监狱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更多团员青年在红色教育中穿越时空学习历史,更加真切地追寻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爱岗敬业、忠诚奉献,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这是全国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新康监狱团委与连云港监狱团委赴灌云县开山岛联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把课堂搬到黄海前哨,实地感受王继才同志坚守孤岛的艰辛,近距离感受时代楷模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信仰的执着。 

  “一座岛,两个人,坚定执着、报效国家,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青年民警吴其在参观现场时深受教育:“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红色血脉,铭记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捍卫法律尊严、守护社会平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颜为介绍说:“监狱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参观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就是要让民警用脚丈量红色地标、用心体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对标先进凝聚奋进力量 

  走进新康监狱办公区,民警办公桌上一块块印有“省新康监狱党员先锋岗”字样的桌映入眼帘,“公正执法,一言一行勿忘人民重托;热情服务,一举一动当思警察职责……”桌牌上一行行的“党员承诺”诠释着党员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是民警胡吉写在桌牌上用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他表示:“这块桌牌不仅强化了我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时刻提醒着我要向先进典型看齐,弥补自身不足,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生活中都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座右铭一直激励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力量,不畏困难,一路前行。”监狱优秀共产党员吴凯坚定地说。  

  “我们时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刘海军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狱探索实施以“立足党员意识亮身份、立足民警岗位亮职责、立足自我约束亮承诺、立足工作成效亮成绩”为主要内容的“四工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员争先进、创佳绩、促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以来,民警职工队伍受省部级表彰10人次、厅级表彰6人次,省局表彰26人次,市级表彰2人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我们通过各种宣传载体,让众多身边的榜样成为民警心中的坐标。”办公室主任骆瑶健介绍说,监狱依托常态化的“月度岗位之星”“季度先锋岗”“新十大人物”“新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机制,以“先进事迹展播”“劳模精神微宣讲”“说说身边的感动”等活动为切入点,积极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高变为代表的援鄂抗疫、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凯为代表的三十二监区等先进典型“活教材”,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民警徐羽在新党员宣誓仪式上满腔热忱地说:“作为一名新党员,我要不断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在新轮训的半年里,我真正体会到了‘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宁献给社会’的职业情怀,回去后,我将以高变主任为代表的新康监狱的广大民警和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不变质、担使命不后退,努力做好眼前的事情、干好手上的工作、完成交办的任务,坚决做到为党分忧、迎险而上、勇挑重担。”来自省戒毒局参加挂职轮训的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身边的榜样,往往是有更强的感染力、感召力。” 副监狱长尹志忠表示,监狱将进一步弘扬好典型人物的引领力、先进性、传播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贴近群众,使广大民警学有标杆、行有示范。 

  学史力行破解发展难题 

  “我们通过实施‘三十二监区精神薪火相传’书记项目,把取得的荣誉化为前进的动力,保持定力、自我革新、一往无前,民警更加珍惜集体荣誉感,干事劲头更足了!”10月19日下午,14名党支部书记在新康监狱会议室围绕“书记项目”分享经验做法,介绍项目成效,展示特色风采,碰撞思维火花,触发创新灵感。 

  刘海军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更好地发挥各个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我们要求无论是机关党支部还是基层党支部,无论是监管党支部还是医疗党支部,无论是在职的党支部还是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都要求全部申报‘书记项目’,并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点项目。” 

  据悉,新康监狱为破解基层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围绕安全稳定、医疗救治、规范执法、服务效能提升、弘扬英模精神、惠警利民等选题,组织申报、多轮优选、有机整合、从严把关,正式确立了14个重点“书记项目”。各党支部书记带头真功夫、啃“硬骨头”,多方整合资源,着力做医联驿站”“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杏林讲堂”“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等品牌,用实干指数换取党员群众的幸福指数,助推监狱高质量发展。 

  “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支部规范党建簿本,党员民警每人都认真学习记录,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以扎实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基层民警普遍反映,党建工作更实在、更接地气了。 

  徐州监狱轮训医务人员郭凯在全省监狱系统首批医疗轮训结业仪式上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新康监狱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实用性很强,提高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回去后,我将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日常的医疗工作中去。” 

  “我们监区青年民警多,为了促进她们可以更好更快地成长,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青年民警能力提升工程’书记项目,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党史知识测试、比学学、岗位业务培训等,还建立了‘青年学习营’‘导师工程’等阵地,提升实战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四监区党支部书记胡春梅介绍说。 

  “难点在哪里、书记就在哪里书记项目’就在哪里。”副监狱长王清体会颇深:“让历史经验照进现实,学史力行,用党史智慧破解发展瓶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着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开新局能力本领,这就是我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  

  靠前服务努力为民办实事 

  “这次检查很细致,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不出门就能享受到诊疗服务,方便又暖心,你们太贴心了。”在新康监狱组织医务人员到溧阳市上兴镇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义诊活动上,医护人员的精心服务和耐心指导,受到了老人的欢迎。 

  护理部主任黄小玲介绍,本次义诊的医疗队伍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8名医疗骨干组成,主要向福利院老人提供疾病诊疗、用药指导、保健讲座等医疗服务。 

  “老人们常常有多种疾病并存,长期不合理用药容易引发不良反应。”内科医生于志江说:“我们针对他们服药时间长、药物品种多杂、药性了解缺乏等实际,开展了日常用药安全科普讲座,对于一些记忆力下降的老人还专门醒目备注了服药须知。” 

  福利院老人孙伯伯高兴地说:“我听说今天义诊,早就在这等着了,一来看还真不错,不仅有专家耐心的询问病情,还给我讲解了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用药事项。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工会副主席许斌介绍,监狱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高墙之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通过普法宣传、心理咨询、社区义诊、志愿献血等服务项目,将服务群众落落小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康监狱医生把核酸检测送到了家门口,真是让我们安心更暖心。”白水塘社区居民大妈对新康监狱的防疫工作竖起大拇指。 

  “我们积极配合街道社区防疫工作,坚持每周为周边社区百姓做核酸检测。”总务科主任肖波介绍,白水塘社区与监狱相邻,并共用一个社区检查点,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监狱积极牵头联系,与常州监狱竹分监狱、竹镇南村、341省道竹段建设指挥部共同建立“三方四地”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除了核酸检测外,我们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张贴宣传标语、分发宣传单、发放防疫包,向居民及时宣传防疫知识。” 

  “在监狱民警的帮助下,我们社区在卡口测体温、查看苏康码、消毒消杀等更加方便了,民警的加入也让我们更安心了,共克时艰,大家会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白水塘社区居民陈先生说。 

  “除了做好利民实事,暖心惠警更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副监狱长王浩华介绍说,监狱一直秉持“机关围绕一线转、后勤围绕基层转、监外围绕内转”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暖警心、暖人心、提士气的工作做好、做细,驱动民警队伍聚力向心,助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推进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推行365天、24小时大厅服务和24小时在线服务,受理民警职工各项诉求,为民警职工营造了更加健康环保、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落细落实、见到实效。”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曹殿亿表示:“监狱将与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更好地服务到群众心坎上。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江苏省监狱局新闻中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