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践行四大发展理念
让法治为民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魅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9 14:5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由此可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阔步前行,谱写了“中国之治”新篇章,开辟了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

  躬逢其盛,任重道悠。监狱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时刻践行“法治为民”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站位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以更新的思路奋力打造高层次法治监狱,以更广的视野着力打造高水平平安监狱,以更强的担当全力打造高素质干警队伍,以更“成人达己”的方式彰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独特魅力。

  ——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护航经济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奋力开创监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更加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平安中国建设、融入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找准监狱工作的角色定位,以更深更实的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稳住“面”。坚持依法履职,正确运用刑罚手段,改造罪犯、遏制犯罪,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有效的司法环境和司法服务,为经济法治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把住“线”。坚持创新为用,在新时代新要求下,立足监狱发展实际,以创新治理手段、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文化培育等方式,积极拓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式,主动融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抓住“点”。坚持与时俱进,找准监狱企业自身价值定位,注重人才培养,抓实现场管理、强化客户服务、优化生产组织,不断提升劳动改造效率,充分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践行“依法治监、和谐社会”理念,力推法治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强化依法治监理念,履行好基本职能,是监狱系统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促进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树牢“执法者更应是守法者”意识。身为执法者,要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知识提高执法能力,做好法律“代言人”;要心中常悬法律明镜,严守法律“红线”“底线”“警戒线”,做好法律“守护神”;要时常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自我要求,规范自我言行,在人民群众中传递执法的公信力,做好法律“引领人”。树立“舆论监督也是法治保障”意识。要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举行提请减刑案件公开听证会、公示罪犯减刑假释名单等方式深化狱务公开,主动公布非涉密工作文件、工作情况、法律文书和典型案例,用鲜活的案件和典型的案例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促进全民守法。

  ——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保障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监狱作为国家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势必要打破监狱安全的发展壁垒,使监狱“现代治理”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做好防控联动,扎牢疫情防控网。要进一步完善预案,落实人员管控,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信息的对接共享;要对排查出的疫情防控风险点做到分区、分类、分环境、分点位管理,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做好文化联动,提升罪犯改造质量。要不断丰富教育改造载体,全力打造“书香水墨”文化品牌,与地方部门、高等院校等合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激发罪犯改造积极性,最大限度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减少社会对立面、降低再犯罪率。做好机制联动,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要全面落实“每改造好一个罪犯,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百姓”的工作理念,与地方司法局积极对接协调,探索建立网格化全覆盖的罪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妥善地处理好罪犯中出现矛盾纠纷的热点、难点问题。

  ——践行“强警铸魂”理念,实现队伍建设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监狱系统的自身建设也要按照现代化要求实现新提升,全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民警队伍,不断夯实监狱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根基。铸绝对忠诚。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队伍建设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学习、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育现代人才。紧紧围绕队伍“四化”建设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深入开展高质量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尖兵大比武”活动,用好用活新媒体学习平台,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大力培养专业化现代化监狱人才。树良好形象。把严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监狱队伍建设全过程,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入推进“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推进“清廉监狱”建设,塑造监狱队伍良好形象,把监狱机关打造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四川省嘉陵监狱 党委副书记 政治委员 何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