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罪犯主动申请报名录制“抖抖音”视频劝人向善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1-12 10:35
分享到 打印

 江苏省盐城监狱 王舒 沈旭辉

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孙银军

  2022年以来,江苏省盐城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细化落实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教育改造罪犯的路径载体,努力在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亲情帮教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促进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踏实改造,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思想政治教育校正新生航向

  早晨7:00,嘹亮的国歌声在盐城监狱上空奏响,新一天的升国旗仪式迎着初阳正式开始。根据监狱计划安排,今天组织一监区的新收押罪犯举行升国旗,监区长钱正林、副教导员刘浩和其他民警一道有序地组织升国旗仪式。

  “我们持续加强对罪犯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升国旗、国旗下讲评教育等活动,促进罪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矫治支队教导员金柱介绍说:“各监区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天天抓、时时讲,让罪犯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校正新生航向、积极改造。”

  在升国旗仪式现场,刘浩介绍说:“各监区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组织罪犯进行改造宣誓、齐唱爱党爱国歌曲,在罪犯积极主动报名申请的基础上,选定1至2名罪犯进行‘国旗下忏悔、表改造决心’,监区值班长进行国旗下讲评教育。升旗仪式内容多、形式新,教育意义深远、教育效果显著。”

 

  监区举行国旗下爱国主义教育

  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是盐城监狱努力抓紧抓实罪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盐城监狱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设录制视频讲座、监狱(区)长讲堂、“一监区一讲师”等视频专题讲座,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教育内容制作成PPT,在监区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前进行滚动播放、加强学习宣传。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正走直改造新生路”悦读、“笔墨丹青共盛会”书画创作、“共唱二十大,齐步跟党走”歌咏合唱、“同心向党共赞歌”演讲和“党的恩情比海深”版报设计等系列主题比赛,引导罪犯深入学习新时代发展和变化,抒发爱党心声、爱国情结。

  “我们坚持‘红’字引领,听红色讲座,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视,一周一个‘红’主题、一周一首爱国歌、一周一部好影片、一周一次分享会。”五监区教导员徐海洋介绍说:“在元旦、春节、劳动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都要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重塑罪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

  “加强对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我们积极联系盐城市图书馆在监区设立12个启迪书吧,与监狱联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负责图书管理工作人的徐一然介绍说:“我们每年提供5000册书籍,在监区间进行书籍互换、轮流借阅,举办‘红色书籍阅读年’,引导罪犯多读书、读好书、读红色书,用红色熏染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启发罪犯弃恶向善

  近日,在四监区集体活动大厅,罪犯正在集中收看“苏东坡的人生与启示”中华传统文化视频讲座,直播室主讲人、九监区副教导员许立志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四监区全体罪犯神情专注、鸦雀无声。

  据了解,“开课啦”视频讲座由民警或罪犯主动申请学习交流、民警加强指导审核,课程由监狱统一编排,监区也可根据自己情况自行组织。讲座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历史名人、道德修养、医疗保健、体育娱乐等方面,不拘一格。形式以讲为主,穿插提问、讨论、辩论等环节,能有效调动听课者的积极性。

  “罪犯汪某有教师经历,自告奋勇上台解读《弟子规》,用‘首孝悌,次谨信’教育大家感恩父母、孝敬父母、赡养父母。”六监区教导员邢中文说;“他用亲身经历告诉罪犯积极改造才是最大的孝悌,这是一种新的现身说法,很有效果。”

  “一堂高质量课程,一段亲身经历,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带给人的是满满的启道,也给罪犯的改造生活注入了活力。”八监区警长吴林军在活动现场如是说。

  “越是来源于自我群体,越容易吸引人,越容易引起共鸣。”十二监区监区长吴勇是“开课啦”视频讲座的发起人,他道出了他的初衷:“深挖和整合民警中优势资源推进教育改造,鼓励罪犯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学习交流、进行自我教育,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把‘开课啦’视频讲座与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改造活动相结合,抓住节庆有利契机,推进传统文化教育。”六监区民警王业杰说:“端午节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五粽汇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粽’谈爱国情、‘粽’览端午史、‘粽’歌新时代、‘粽’情联欢舞、‘粽’下希望,教育引导罪犯齐心向党、共赴新生。”

  就“开课啦”视频讲座的展望,负责该项工作的教育矫治支队民警许金海有自己的规划和设想:“‘开课啦’讲什么?既要坚持改造工作宗旨,不偏不倚;又要让主讲人想讲,讲得有料;更要让罪犯想听,听得带劲。在课程编排上,要聚焦文化课教育、法治宣教、传统经典、节庆主题等罪犯改造需求,丰富教育内容,打造‘开课啦+’教育改造新模式。”

亲情教育激发罪犯改造内生动力

  把时间的镜头拉回到今年5月8日母亲节。盐城监狱新一期《烛光里的妈妈》“抖抖音·我想对你说”开始摄录。在拍摄现场,十三监区罪犯王某某对头镜头含泪诉说着:“您劳作的身影时常在我的眼前闪现,您满布阴云的愁容时常在我的梦里出现,您的殷殷希望、苦口婆心,我从未放在心上,总把它当作耳旁风抛于脑后,我在自己设计的错误航线上航行,染上了毒瘾,丢掉了工作,损害了健康,伤及了家人。妈妈,我错了,我向您保证我会为您而变,将自己改变成一个您喜欢的样子!”思念、悔恨、决心浓缩在简短的言语里。

  《烛光里的妈妈》正式播放时,母亲的句句叮嘱、殷殷期盼,罪犯沉痛心情、滴滴泪水,冲击着罪犯的心灵。“‘抖抖音’令我感动,是献给母亲的最好礼物,我是含泪看完的。”在十三监区大厅集体活动观看现场,罪犯刘某某说出了自己的感慨。

  “南抖音,北快手,‘抖抖音’只有咱们盐城有。今年的《家乡新颜说党恩》《父亲的背影》《爷爷奶奶的思念》《二十大吹新风》《有你寒冬不再寒冷》等,一期比一期有味道。”十监区罪犯郭某说起“抖抖音”如数家珍。“‘抖抖音’恰如一缕清爽的暖阳,照亮着我的改造之路。”一监区新入监的罪犯李某认为。

  与抖音一样,“抖抖音”在盐城监狱也很火。“把当前流行的抖音传播方式接入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录制‘我想对你说’视频,把所思、所想、所言,精心编制成罪犯喜闻乐见的小视频,用亲历的改造、改悔、改变、改道和感受、感慨、感激、感动引导教育和感染他人,起到了寓教于乐、寓庄于谐的效果。”负责出监教育工作的二监区监区长谷士来介绍说。

  “人生都有得失,用罪犯自己的得失启迪、教育他人是‘抖抖音’的初衷。”三监区教导员朱庆茂介绍说:“我们挖掘罪犯改造得失,用一个个具有正能量的改造小故事,以‘我想对你说’的形式,记录罪犯自己对民警的感恩、对其他人的歉意、对亲人的愧疚、对自己的反思和对特定人的心里话。”

  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王舒憧憬着“抖抖音”的未来:“坚持一月一期,一期一主题,把‘抖抖音’与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认罪悔罪教育融合在一起,与远程视频会见、亲情电话、“云信’等‘云’帮教结合在一起,一定能收到很好教育效果。”

职技培训促进罪犯掌握刑释就业新钥匙

  半年前,八监区民警韩啸收到原监区罪犯刘某某在刑释回归社会后寄来的感谢信。在信中,刘某某写到:“很感激监狱组织开展的职技培训,有了过硬的拿手活和职业资格认证证书,我顺利地在当地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

  12月3日,八监区蒋某服刑期满,他手握《电工初级资格证书》信心满满:“这可是我吃饭的家伙。我一定走正道、踏实劳动,绝不再做害人害己的事。”

  “针对罪犯创业本领、就业技力的缺乏,我们制定出台罪犯职业技能年度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整合培训资源,持续推进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向社会回送有技能、有本事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正在培训现场组织培训的教育矫治支队民警高玉龙介绍说。

  “对出监人员实施‘速成培训’计划,重点培训快递服务、护理、水电安装等简易、实用技能项目,让出监罪犯多揣一门技术、技能回归。”二监区警长韩浩介绍说,即使在服刑最后期间,监狱也会对接社会需求,不失时机地举办一些短期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有数百名罪犯经过考试考核取得了电工、茶艺师、计算机初级、市场营销师等资格认证证书。

  “培训需要师资资源,为解决培训的师资力量问题,除了聘请地方师资力量外,监狱还依托3530青蓝工程,把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民警‘执法改造类’培养计划,选聘6名具有职业技培训能力的民警为骨干,12个监区各选配1名民警为补充,定向培养。”警务督察支队教导员吕施民解释说。

  盐城市致新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姜侃说:“今年以来,我们和盐城监狱联合,持续推进回归社会行为指导专项职业能力和创业2个必训项目和X项延伸培训,即‘2+X’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二监区教导员邵军多年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他表示:“我们已经进行和有益的探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