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监狱理论研究骨干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15:29
分享到 打印

  4月16日-22日,由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法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监狱理论研究骨干综合素能提升培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开班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党组成员、监狱法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栾淼淼同志做开班动员。

  此次培训由监狱法学专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的近百名基层监狱理论研究骨干参加。培训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授课与研讨相结合、思想与实训相结合,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等法学理论界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罪犯权利保障、狱内安全风险、法学研究论文选题、新媒体时代舆情应对以及智慧监狱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课堂授课,并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授课过程中,广大民警与理论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提高了法学专业素养,也展现了监狱系统民警优秀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与在京高校合作,开展全国理论研究骨干培训,是监狱法学专委会开展的传统工作。每年举办一期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目的就是充分借助首都高校的优势资源,培养广大监狱民警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搭建基层民警开阔思维、提高研究能力、开展交流研讨的平台。

  参训学员张俊(云南小龙潭监狱):入京参训,名家云集,瞭学海无涯,叹学无止境,增慧、润心,展视野、提素能,知行兼修,受益良多。嗟乎,路之虽远,上阁有方且行将必至。

  参训学员王江波(青海省柴达木监狱):依法治国,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的必修课,要把握监狱工作布局,强化系统思维,着重研究法治监狱建设方式方法,以示范促发展,以创新促提升,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监狱现代化发展。

  思想决定思维,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目标,目标决定出路。监狱理论研究和监狱法学科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民警和理论学者参与进来,共同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监狱工作现代化理论先行、思想先行,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