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省涉狱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11:40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根本上、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在连续六年成功举办“枫桥经验进狱园”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多元社会法治资源,创新工作模式,创设解纠平台,成立“和枫”涉狱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该调委会为全省涉狱纠纷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探索新形势下提升涉狱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质效,推动新时代平安监狱、法治监狱建设绘就新“枫”景。

  调委会坚持“源头预防、动态管控、多元调处、有效化解”的工作原则,围绕和“枫”细“语”解纠纷、“枫”调“语”顺话和谐、春“枫”化“语”助回归的工作目标,建立“监地协作”一体化调处平台,主要调解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之间、服刑人员与其他公民之间、服刑人员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纠纷的矛盾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消减在基层,形成风险隐患联治、重点人员联管、突出事件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在做好涉狱纠纷矛盾调解工作的同时,引入“小荷法援”法律援助品牌,设置工作站,开展困难妇女儿童“五优一免”服务,用心用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