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唐一军在出席“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时强调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20:46
分享到 打印

 作者 张维

  7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一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图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出席“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摄影 李光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唐一军强调,这十年,是全面依法治国思想领航、举旗定向的十年,是谋篇布局、立柱架梁的十年,是踔厉奋发、成就辉煌的十年。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确立。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实现新飞跃,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建立健全党领导法治工作体制和机制,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各地党委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全面设立,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唐一军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坚持法治为民,持续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唐一军介绍,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截至2022年6月,全国共有律师60.5万名、律师事务所3.7万余家。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102.9万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发布会上,发布人还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产权保护、加强医疗卫生法治建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个人信息保护立法进展、全民普法、破解打官司难问题、推行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进行了回答。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