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日报 | 以督察促地方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宁夏督察纪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2 10:3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实地督察。在一周的时间里,督察组组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刘玉亭带队深入固原市、中卫市、银川市以及所辖部分县区,认真开展谈话访谈、明察暗访、撰写报告、收集案例、梳理问题等工作,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

  谈话访谈抓住“关键少数”

  “贺兰县党委、政府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党委、政府对落实新的‘一规划两纲要’是如何进行部署的?”“你认为贺兰县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有哪些短板和弱项?”10月17日,督察组副组长、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带队,来到贺兰县进行督察,专门与贺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法治政府建设的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

  与督察地主要领导进行个别谈话,是此次督察的规定动作。一周来,督察组先后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依法治区(市、县)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法治政府工作负责同志,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主要了解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落实法治建设职责、落实法治领域重点任务、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情况以及当地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宁夏党委、政府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会议、19次政府常务会议,举办3次法治政府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贯彻工作,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明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战略重点。同时,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县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3次、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50万人次。

  实地督察发现工作亮点

  10月13日至15日,督察组来到固原市。在两天的时间里,督察组与固原市主要领导进行了谈话,查阅相关文件,走访了固原市市政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入民营企业和社区,与企业负责人和群众进行了交流。还下沉到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督导了工作。

  10月13日,督察组首先来到固原市市政大厅进行走访,“通过事项向实体大厅集中、受理取件向综合窗口集中、审核审批向网上集中,做实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实现‘一门、一窗、一网’无差别闭环审批,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突破,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固原市本级所有申请办理的1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受理,事项申报标准提供网上查、扫码查,企业群众申报办事不再跑部门单位。”

  同时,督察组还采取不打招呼、不用督察地人员陪同的方式,深入企业、社区进行走访。在彭阳县云雾山果品开发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的扶贫车间看到,五六个工人正忙碌地包装果脯。公司总经理席维平介绍,公司年收入1900万元,能消化当地40%鲜果,吸纳了当地13名建档立卡户,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彭阳县为了发展果品深加工,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从贷款、科技立项、项目支持等多个方面,对公司进行扶持。席维平告诉记者,县上每年要拿出2000万元扶持非公企业,在项目投入上,非常规范。最近公司通过项目扶持买了两辆冷链运输车,每辆车补贴8万元。但补贴要分3次发放,第一次是车买来,发放一部分,第二次是车跑了3个月,拿着相关凭据证明冷链车确确实实用于运输,才发第二次补贴。第3次发放是一年后,从而杜绝了有些企业以项目套取国家资金的行为的发生。

  通过督察发现基层短板

  一周的实地督察,督察组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发现了不少问题。10月12日,在自治区检查文件时督察组成员发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经2020年12月9日国务院第117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今年1月5日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监管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宁夏医保局网站显示,今年6月2日,该局网上公布了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第二点“增强制度建设质量,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里第六点提出,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做好上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对权责事项作出动态调整,并将调整结果及时对外公布。但实际上,《条例》已正式实施5个月,但宁夏医保局提供的权责清单还是2019年修订的,直接导致市县医保局的权责清单都没有动态更新。

  10月13日,督察组在固原市查阅文件时摸到一条线索:固原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率在全区五市排名垫底。随后,督察组来到固原市原州区法院调研(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原州区法院集中管辖泾源县、彭阳县以及原州区的行政案件)。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两县一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分别为27%、33%、41%。在行政诉讼中“告官不见官”的现象比较普遍。在诉讼过程行政机关不应诉、不答辩、不举证、不出庭、不执行的“五不”现象时有发生,导致行政相对人长期信访上诉,个别案件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